舞动的青春

来源:未知来源2012-02-23 00:00
浏览量:1|| | ||

湖南理工学院南舞阁街舞社团的女孩们



传统腰鼓与街舞的比拼



许阿明Breaking街舞中凌空一跃



洞庭湖边巴陵广场是理想的练舞之地



 这个耐克帅不帅

摄影/范向辉    撰文周忠应 范向辉

    2009年11月2日,岳阳楼汴河街一群装束前卫的年轻人在这里跳得正欢,音响里的热力节拍撩人心弦,一位年轻妈妈牵着一个只有几岁的小男孩站在一旁看得入神,音乐热舞的感染力直逗得小男孩笑咧咧地蹬腿摇身, “这个叫街舞。”小男孩的小手一指,认真的向一旁的记者“介绍”说。

    音乐和热舞都没有因为陌生人的到来而停止节拍。太阳的逆光折射过来的面孔都青春而充满着活力,站在最前面、动作潇洒而富有想象力的小伙子无疑是整个舞蹈方队中的焦点。他叫许阿明,是岳阳市方德艺术学校的Breaking街舞老师。当他走到记者眼前,记者才恍然发现,原来小许老师只是个17岁的90后青少年。

    一顶红色大沿帽,再配上一条肥大宽松的迷彩裤,眼前的小许老师,小眼睛眯起来的时候倒有几分酷男的味道。 “我跳街舞已经4年了。”许阿明说起话来还带几分腼腆,许阿明告诉记者,他13岁那年,在电视上看到街舞的表演,觉得非常帅,非常酷,当时他就被这种新奇的舞蹈迷住了,于是上网偷偷地学习街舞,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在练习街舞时比一般人更刻苦,更能接受和创新。手掌上厚厚的老茧和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既是他的痛楚,也是他的快乐之源,这让年轻的他早早地走向成熟与坚强。慢慢地,他也开始带了徒弟;开始收获街舞为他带来的喜悦:他拿到了激情奥运 2008首届株洲街舞挑战赛 8强,南昌08首届舞点杯街舞交流赛16强等街舞奖项,开始了他全国各地的街舞演出之旅。

 

跳自己的舞让别人说去

 

大沿帽、迷彩裤,许阿明和他的“兄弟”们身上无不流露出一种前卫和叛逆的个性。在学习至上的这个年代,这样的叛逆却是为大多数老师、家长们所不齿的。从开始跳街舞到现在,习惯了在大庭广众下耍酷的许阿明,同时也习惯了不少诸如“这帮小孩就是混混”的流言蜚语在自己和同伴的耳边流窜。“我们不会理他们,”许阿明骄傲的说:“跳自己的舞,让别人说去吧。”

    一个酷毙了的单手倒立“耐克”让许阿明周围的“弟子”们爆发出了一片尖叫和掌声,女生的眼光是崇拜,男生的眼光则是羡慕。脸上稍见笑容的许阿明拍拍手,“一起动起来,在音乐中去找舞的感觉,你们一样可以酷起来的!”音乐声中,男孩女孩又各自陶醉开来。

 

别把我们当成“混混”

 

    汴河街新建的巴陵广场,成了现在的“成功者” 许阿明常来跳舞的地方。对于当年在步行街练习倒立或者旋转时的情形,现在的许阿明记得依然清晰。“刚开始在步行街跳的时候,广场上散步的人都用一种不可思议的眼光看着我们。那时岳阳基本上还没有人跳街舞,所以当他们看到一帮穿着前卫、行为怪异的小孩在这里闹腾,都觉得很怪。”对于那时的自己,许阿明丝毫没有讳言:“我们知道,当时很多人的眼神都告诉我,他们只不过把我们当成了混迹街头的小混混。”

    这样的称谓,对于热衷于街舞的舞者无疑是一种侮辱甚至打击。许阿明自己也看到,在有色眼镜之下,不少当年一起跳舞的同伴都在家长或朋友的“劝告”下停止了练习。而出于对舞的执着,许阿明和剩下的人跳到了最后,从步行街跳到了舞台,从“混混”变成了激情奥运 2008首届株洲街舞挑战赛 8强,艺校的街舞老师。“现在你们也看到了,街舞已经跳进了被称为象牙塔的大学校园,在全中国街舞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许阿明骄傲的说,“所以,别把我们当成‘混混’!”

 

喜欢街舞的大三女生

 

    许阿明的舞友们跟他一样,除了装束前卫,行为上也显露出了时尚年轻人所特有的活泼性格。湖南理工学院南舞阁街舞社团的两名女孩很随和的和记者聊到了一堆,身上的“儿童装”让她们显得很卡哇伊。“大一吧?”记者问。两位女孩听后咯咯直笑,“我们都已经大三了!”

在湖南理工学院音乐专业学习的谭婷,自然也习惯了与时尚接轨,其中的街舞,当然也是她自认为最喜欢的。谈起街舞的好,谭婷开始说个不停,“街舞能让人锻炼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这对于我们女生来说当然很重要;我们当代大学生除了学习也需要有自己的特长,街舞跳得好也算是一技之长;另外还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让我们的大学三年过得丰富多彩……”

 

从广场走向舞台

 

    巴陵广场有个瞻岳门,每当日落洞庭的时候这里非常热闹。老年腰鼓队的奶奶们不时自娱自乐,平台中央则是几个街舞少年在练着不同难度的街舞动作。

    听许阿明道来,一起喜欢街舞的同学们想组建一个超级团队Super Groups,在各自练得比较成熟之后,他们决定解散到岳阳各地发展新的街舞爱好者,并约定:当自己发展的爱好者练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回到这块“舞台”以舞会友。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有自己的过程。”许阿明说,“从广场到舞台,岳阳的街舞经历的一定会从付出中得到收获。”

 

 

街舞种类

Hiphop

是人们最常接触的一种舞蹈,它有着幅度大而简单的舞步,能够表现出复杂的舞感。因为容易学习,跳起来也相当好看,所以很受大众喜爱。

 

Poping

机械舞,运用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和关节,随着音乐节拍,加上自己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出令人惊讶的舞步。属于难度较高的类型。

 

Breaking

霹雳舞,也是一种难度较高的舞步,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用手、头、身体在地上旋转,称为大地板;用肢体在地上踩出复杂变化的脚步动作,加上刁钻的倒立,称为小地板。

 

Free style

这是一种出神入化的舞步,它将各种类型的舞蹈融合在一起,随心所欲地表现,没有舞蹈风格的限定,脱离一般舞蹈的规范,是一种个性化的舞蹈。

 

House

随着House音乐,运用复杂而神奇的步伐表现的一种舞步,它可以加上拉丁舞的扭腰、武术的空翻、踢踏舞的基本步以及芭蕾的转圈,跳起来既可以十分优雅,也可以相当狂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