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芦苇荡

来源:市旅游局2014-06-06 00:00
浏览量:1|| | ||

过了洞庭湖大桥,眼前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青青的芦苇荡一直伸向远方。风吹拂着芦苇,掀起一阵阵绿色的波涛,汽车行驶在中间,就像船儿在大海中飘荡。

洞庭湖畔,君山岛旁,风吹草低绿茫茫,像铺上了一层毛茸茸的厚厚的绿地毯,又像散落满地的绿宝石和翡翠。车窗外涌入的空气是那样的新鲜、湿润,夹着芦苇的清香和甘甜。使人暑气顿消,心旷神怡,这是真正巨大的天然氧吧,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这些密密麻麻的芦苇,大约有2米高,长着手指来粗的身躯,直直地站立着,就像勇敢的战士守卫着脚下肥沃的土地。

秋天到了,人们把它割下来,送到造纸厂,粉碎了,溶化了,变成雪白的纸张,让人写出美丽的文章,画上五彩的图画。

不要播种,无需浇肥,几声春雷便可以唤醒它们,几场春雨,它们就窜出地面,一个劲儿地长,让大地重新披上绿装。

芦苇一身都是宝,芦苇的花絮可以填充做枕头,花序可以做扫帚,芦秆除了造纸还可以编制凉席、窗帘等,芦苇的叶子可以包粽子,还可以编织各式各样的装饰品,芦苇的嫩芽可以做一道爽口开胃的菜,芦苇的根可以入中药,具有清火除热,消炎健胃之功效。

当洪水似猛兽袭来时,芦苇荡更显英雄本色,它们毫不畏惧水淹,密密麻麻的根茎深扎在地下,织成牢固的保护网,护卫着洞庭湖大堤的安全,它们绿色的身躯紧紧抱成一团,好像铜墙铁臂,阻挡着汹涌的波浪。

如果没有了这些芦苇荡,八百里洞庭湖畔的河滩上,泥土裸露,将是怎样的荒凉!幸亏有了芦苇荡,这个巨大的绿色植物园,每天夜晚,它们悄悄地释放的氧气和绿离子,轻轻地飘过洞庭湖,越过一扇扇窗,把清甜的空气送给入睡的人们。啊!美丽的芦苇荡是空气净化器,是湖堤的保护神。请好好保护大自然赐于我们的这块绿色的宝石吧,它将永远造福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