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披露“平江县连云水电站违规建设和思福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损毁林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8-01 16:08
浏览量:1 | | | |

《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平江县连云水电站违规建设和思福公路提质改造工程损毁林地”问题,现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根据整改销号工作等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问题描述: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21年9月现场调查发现,连云水电站项目在风景名胜区内违规建设,隧道挖掘对山体结构造成破坏,废石堆填损毁林地,并侵占马嘶坑河河道。风景名胜区内思福公路提质工程将开山修路废石直接堆入下方山谷,损毁大量林地。

整改目标:针对连云电站问题,一是由职能部门指导企业自主关闭拆除到位;二是马嘶坑河道全面疏浚恢复到位;三是隧洞挖掘对山体结构造成的破坏修复到位;四是被损毁林地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复绿到位。针对思福公路项目建设问题,一是修路堆入山谷的废石全面处置到位;二是水土流失全面治理到位;三是损毁林地全面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复绿到位。确保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辖区内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确保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1.对连云电站予以拆除整改。组织编制了《连云电站拆除技术方案》《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方案》《马嘶坑河道清理和疏浚方案》《水土保持方案》《隧洞进口密闭方案》等生态修复技术方案。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完成了连云电站站房、设备和引水管道的拆除;将全线堆放的弃土、砂石、设施、设备全部清除运出,共清理运出各类机器6台、无缝钢管11根、水泥砂石21吨、堆放废料503.1方,疏浚河道137米,修复厂房下游堤防30余米,河道原貌已全面恢复。采取浆砌石密闭、种植土回填、复绿等措施对连云电站4个引水隧洞进行了封闭。对损毁的林地进行草皮复绿2400平方米,调运培植土70余方,栽种茶花树2200株,撒播草籽16斤,覆盖无纺生态布7件,违规破坏的林地已基本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栽植的苗木生长状况良好,成活率较高。目前已组织第三方专业技术单位以及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对拆除关闭整改工程进行了完工验收,出具了工程合格验收报告。

2.对思福公路开展复绿。组织对警示片披露1号隧道口损毁林地范围石渣进行了清理运出,采取分级放坡卸载,确保了场地土层结构稳定;边坡及平台修建了排水设施、坡脚修建了挡土墙等水保工程;采取运土回填、平整等方式恢复林业生产条件,采取上层栽植常绿树种苗木、下层铺设草皮(种苗)方式进行了复绿。共计完成土地平整及种植土回填约5200余立方米,坡脚建设混凝土挡土墙18米约224立方米,修建坡面排水沟208.5米,种植草皮草籽约12600平方米,种植乔木灌木约1500株。同时组织对思福公路提质改造工程两旁间隙地进行了清理、平整和修复,铺植草皮35000余平方米,种植苗木(柏树、红叶石楠、女贞)8120株,种植樱花3252株,撒播草籽141100平方米,新建排水沟232立方米。

3.建立长效机制。将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从文旅广体局划归县林业局管理,理顺了工作机制;启动了福寿山-汨罗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和长寿、连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了顶层设计;规定今后平江所有新建项目必须严格遵循“生态优先”原则,必须严格执行“先批后建”规定,坚决杜绝“先上车、后买票”的现象,加强了源头管理;制定出台了《平江县自然保护地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方案》,从基础保障、管理措施、负面影响、亮点工作、特色经验等方面进行考核,明确了工作要求。

4.依法打击查处。平江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连云电站和思福公路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损毁林地、造成水土流失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岳阳市纪委监委开展了联合调查,对13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其中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人。

以上整改情况特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岳阳市林业局提出意见(电话0730-8859169 )。公示期自2022年8月1日至2022年8月5日,共5天。

岳阳市林业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