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美丽岳阳”林业答卷 ——岳阳市林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3-14 09:20
浏览量:1 | | | |

  3月8日,为全面落实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等会议要求,岳阳市林业局召开全市林业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林业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林作全市林业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虎就党风廉政建设作强调。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林业系统始终扛起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持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林长制工作持续“飘红”,岳阳林业实力持续彰显,岳阳林业影响持续扩大。在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林长制考核第一基础上,省政府同意岳阳作为第一候选市州参评国家林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临湘市获评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保护地质量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获评全省先进单位。4.25系列活动、森林防火、建议提案办理、第十二届国际观鸟节筹备等多项工作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安全生产和消防、信访、驻村帮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推介岳阳林长制工作100余次,山西、内蒙古等13个省市区18批次同仁来岳交流学习,打响了“林长制看岳阳”的资源保护品牌。

  会议强调,2023年岳阳林业主要成效体现在:一是赋能林长之治,创新试行林长述职制度,率先发布候鸟保护林长令,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在管绿活绿中释放活力。二是彰显担当之为,稳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率先启动编制《古树名木保护三年行动规划》,在植绿增绿中更加给力。三是扛牢行业之责,全市未发生森林火灾,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实现病死松树数、发生面积、疫区、疫点、小班数“五下降”,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增幅在全省排A类地区第一,涉林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部“清零”,在爱绿护绿中展现实力。四是践行务实之举,全市共办理林地项目419起、使用林地面积1258公顷,有力有效服务了国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国家林草局专题刊发《坚持改革创新 强化监督管理 湖南岳阳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简报,全市林业总产值达417亿元,高标准举办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在兴绿用绿中激发潜力。五是激扬奋进之力,聚焦“红色护绿、碧水净心、清风惠民”三个维度,全力打造“党建+绿水青山”“党建+绿色卫士”等“林长制看岳阳”党建品牌,启动首届林业特岗生招录和基层林业高级工程师评定试点,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合力。2023年,全市林业系统用“敢”与“拼”锻造了“永不言弃、争创一流,我将无我、不负青山”的林业精神,用“闯”与“创”打造了“林长制看岳阳”样板,用“实”与“效”守护了一江碧水。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工作部署,紧扣“1376”总体思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办好一个节(观鸟节),拿下两块牌(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守住三条线(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资源管护),保住前四位(全省林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进入前四)”为目标,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林业新贡献。

  会议同时部署了2024年林业重点工作,提出2024年主要业务目标是实现营造林16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8.17%以上、湿地面积稳定在427万亩以上、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80%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左右,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3.62‰以下。全市林业系统要拿出“闯”的胆识,“创”的勇气,“抢”的劲头,“拼”的意志,夯实绿色基础,注入绿色动能,提供绿色保障,以林业之魂凝聚奋进之力,以林业之治绘就生态之美,以林业之能服务发展之为,以林业之安助力全局之稳。

  会上宣读了2023年度全市林业系统荣誉通报,平江县林业局、临湘市林业局、云溪区林业局、平江县幕阜山森林公园、湘阴县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作典型工作经验发言,岳阳县林业局、华容县林业局、汨罗市林业局、君山区林业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作书面发言。

  市林业局全体局领导、督办专员、科室负责人;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市林科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公园、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