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12-27 10:53
浏览量:1 | | | |

  根据《湖南省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有关事项的函》(湘环督办函(2023] 70号)和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函》(湘林护函[2023]2号)要求,我市积极整改工作,目前已归纳、整理、整合县域生物多样性数据,编制了岳阳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报告。已完成整改任务,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基础数据有待统筹整合,观测、调查、评估等基础工作有待加强。

  .二、整改目标

  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归纳、整理、整合县域生物多样性数据,编制岳阳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报告。

  三、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间

  (一)整改措施

  1、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2021 年底前成立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级协调工作机制;县市区相应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完成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技术培训;组织各县市区全面启动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工作。

  2、完成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外业调查工作。组织指导各县市区按照《湖南省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技术规范》开展外业调查,2022 年底完成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工作,掌握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基本情况,提出管理对策与资源利用建议。

  3、加强东洞庭湖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建设。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不同季节鸟类、麋鹿、东方田鼠调查,编制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向社会发布东洞庭湖鸟类监测公报。

  4、基本建立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加强对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工作的统筹协调,根据市县共建、部门共享的原则,探索建立全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成果共享机制,整合各有关部门、县区相关调查监测资源,2023 年底基本建立生物多样性基本数据平台,掌握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保护现状等情况,切实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水平与能力。

  (二)整改时限

  2023年12月31日

  四、整改完成情况

  1.高位推动,主体责任明确。市委市政府制订《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方案》,各县市区均按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党委政府名义制订了整改方案。自2021年9月以来,市局党组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工作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方案》,以岳阳市生态环境委员会的名义印发了《岳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为开展生物多样性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纳入岳阳市“洞庭清波”督办问题,由市纪委牵头督办。为了落实具体工作任务,岳阳市林业局成立了以王保林局长为组长的岳阳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物多样性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纳入2022年林长制在岳阳“十大行动”,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岳阳市人民政府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2.及早部署,协作联动流畅。一是部署培训到位。市林业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全面进行动员部署。2021年12月28日岳阳市林业局在君山区召开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外业调查启动会,即日起技术单位全部进入实地开展调查。2022年3月1日岳阳市林业局在临湘市召开了工作推进会,交办了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县区将外来有害物种普查与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有效结合。为保障调查质量,多次邀请省级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对象延伸到了基层护林员。二是资料收集到位。部门联动,收集近年洞庭湖湿地资源文献、脊柱动物监测及洞庭湖鸟类监测报告、湖南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类历史记载及重点区域建设项目建设评价资料中的相关内容,为调查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三是人员力量到位。各县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与技术单位深度融合,对调查质量和进度的把控度强,基层林业站、国有林场、保护地的工作人员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3.结合推进,宣传教育助力。一是普查与专项监测结合。洞庭湖区的县市区技术单位共同参与了越冬水鸟同步调查、麋鹿、东方田鼠和湿地植被的监测,为洞庭湖区重点物种的资源调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调查方案日趋优化。根据《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补充技术规定》,各县区对调查方案进行了及时调整。三是调查重点突出。根据洞庭湖区与山区的不同特点,预设不同样线;为突显生态修复成果,将河道治理等人为干扰对植物变化的影响作为关注点纳入调查方案。四是执法宣传护航。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代号为“2023清风行动”的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行动,开展了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体宣传活动,共同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资源调查的知晓度和支持度。

  4.严格考核,要素保障完备。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林长制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特别是纳入岳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改任务,每月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区由市委书记亲自约谈。市林业局制定了重点工作调研督导方案,对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进度进行督导,2022年7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将督导发现的问题通过《关于做好县域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的提醒函》交办、即行即改。2022年10月17日召开工作调度秋冬季调查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实效的工作要求。

  5.严把数据关,建立了生物多样性资源基础数据平台。以湖南林业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采集系统为支撑,结合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实际数据,整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的调查监测数据,完成了全市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数据信息的上传,完善了市、县两级生物多样性资源数据库和全市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为有效保护生态系统、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遗传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

  现将以上整改情况进行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者电话形式向岳阳市林业局反馈。

  公示时间: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11日

  联系人:周军

  联系电话:13873033170

  联系地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八号岳阳市林业局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