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局关于规范使用金融贷款建设的国家储备林管理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16 10:26
浏览量:1 | | | |

  近日,湖南省林业局印发了《湖南省林业局关于规范使用金融贷款建设的国家储备林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省政府统一登记号HNPR-2023-25003),本意见自2023年12月1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为做好《若干意见》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若干意见》制定的背景

  2023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继印发了《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林工规〔2023〕2号)和《“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林工发〔2023〕17号),对推进新时期国家储备林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我省在利用金融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省级相关配套政策缺乏。为严格规范国家储备林建设,保障木材安全,有效盘活林业资产,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助力打好“发展六仗”,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湖南省林业局制定了本《若干意见》。

  二、《若干意见》制定的意义

  制定《若干意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自开展国家储备林工程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开发银行关于进一步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通知》(发改农经〔2017〕140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有序推进国家储备林等林业和草原贷款项目的通知》(发改农经〔2018〕194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建设国家储备林,为我省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制定《若干意见》十分必要,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的具体实践。

  二是强化投资项目管控和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有力保障。为盘活林业资产,各县市区利用金融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的积极性高,但部分地方政府对国储林项目建设认识不足,为缓解地方债务,借国家储备林项目名义申请贷款,极大地增加了城投债,造成项目烂尾风险。《若干意见》明确了国储林项目建设要求、审批程序以及监管措施。这是落实国家和省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风险防控要求的有效举措,对规范国家储备林建设、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规范我省国储林建设管理和保障国储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目前,我省在利用金融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方面存在项目审批流程不规范、监管责权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若干意见》明确了项目立项依据、建设方案编制内容、贷款使用范围和标准,专家论证等内容,强化了我省国储林建设管理,为国储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13条,主要规范了建设任务范围、建设用地范围及要求、项目决策和立项要求、建设方案编制内容、贷款使用范围与投资标准、专家论证、论证结果反馈、贷款审核与发放、作业设计与组织实施、项目建设监督、组织协调和管理范围等。

  (一)界定建设范围。《若干意见》明确了使用金融贷款建设国储林的建设范围,应选择在《湖南省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8-2035年)》和国家林草局印发的《“十四五”国家储备林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建设范围之内,不得在耕地、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国家级公益林、天然林、草地范围内开展国储林建设,解决了以往国储林建设范围不明晰的问题,为项目单位建设国储林用地指明了方向。

  (二)规范审批程序。《若干意见》明确了项目建设方案应按程序报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论证。其中,总投资20亿元以下的国储林建设项目,建设方案由省林业局组织专家论证;总投资额20亿元以上的国储林建设项目,建设方案经省级林草主管部门预审后,报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论证;项目建设方案论证结果由省林业局印发市州林业局,并抄送省发改委等部门,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三)明确建设要求。《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国储林建设主体应编制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应包括具体建设范围等10个方面内容,对贷款使用范围以及国储林作业设计、落地上图进行了规定,确保了国储林建设质量,保障我省国储林健康发展。

  (四)明确监管要求。《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林业主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国储林建设项目的监管;国储林建设主体应按要求在金融贷款机构开设专户,项目建设的资金必须从专户收付,按建设进度使用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等,确保了国储林建设得到有效监管,强化风险预警防控。

  四、《若干意见》的特色

  本《若干意见》为我省首个针对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指导文件,也是我国首个省级林业部门针对利用金融贷款建设的国家储备林的规范性指导文件,一方面贯彻落实了《国家储备林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的要求,另一方面能够有效保障现阶段我省国储林项目建设的有关需求,为顺利制定和出台我省国储林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奠定前期基础,推动我省国储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