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浩副省长调研“中国油茶科创谷”和省森林植物园建设规划工作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0-03-24 11:02
浏览量:1 | | | |

3月20日上午,陈文浩副省长专程调研“中国油茶科创谷”和省森林植物园建设和规划编制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政府办公厅副厅级督查专员鄢建忠,省林业局胡长清局长、吴剑波副局长、张凯锋二级巡视员陪同调研。局办公室、规财处、科技外事处、产业办及省设计院、省林科院、省森林植物园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陈文浩副省长一行先后到省森林植物园仔细察看了世界名花广场、科研展览温室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省市共建、免费开放”以来运行维护和游客入园等情况;到省林科院实地考察了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现场查看了“中国油茶科创谷”规划项目布局选址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文浩副省长一行听取了省林业局和省林科院、省森林植物园相关工作和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陈文浩副省长对“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和省植物园转型升级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要定位精准,坚决摒弃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坚持产学研融合,既聚焦油茶基础科研,又推动油茶产业发展;要创新机制,正确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政务服务上的主导作用,突出市场在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上的主体地位,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要着眼全局,整合全国的科研力量、科技成果,围绕重大技术难题开展集中攻关,形成全周期的研发链、产业链,为湖南打造油茶千亿产业和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引擎;要立足长远,省林业局、省林科院、油茶企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他强调,省森林植物园要按照“省市共建、免费开放”要求,聚焦“迁地保育、科研科普、生态休闲”主业,科学编制总体规划,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全面清退不符合发展方向的经营性项目,大力完善科研温室、展示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优化园区管理、游客服务,进一步提升生态品质、彰显公益属性,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胡长清局长从“建什么、谁来建、怎么建”的角度全面汇报了“中国油茶科创谷”的规划理念、建设思路,从“回归主业、做强主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省植物园规划编制及转型升级工作。吴剑波副局长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和规划编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