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付冬蕾)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05 11:36
浏览量:1 | | | |

 

2023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岳阳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付冬蕾

202312月)

 

根据局党组安排,202111月底我负责分管办公室、人教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林业事务中心。2021年市林业局获评市绩效考核综合先进单位,2022年获评市绩效考核突出贡献奖,2021-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工作、建议提案办理、驻村帮扶先进单位,2022年获评“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先进单位。20237月调整分工,负责分管林长科、规财科、行政审批科、林业事务中心。2023年岳阳林长制工作再获全省先进,并报国家督查激励奖评选。现将2023年本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评议。

一、坚持抓学习,理论素养有新提升

(一)提高“学”的质量,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积极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会等专题辅导、集中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领会省委和晓明书记对岳阳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委和卫江书记提出的“1376”总体思路,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1万余字,促进“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入脑入心,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抓住“悟”的精髓,在提升思维上下功夫。深入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把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围绕省委晓明书记提出的“七个岳阳”建设,特别是对标美丽岳阳建设要求,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观念和高质量发展意识,积极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推动全市国有林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子。

(三)加大“用”的问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走找想促”活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突出解决机关制度建设、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林长制实施运行等方面问题12个。以“发奋强本领、发扬实作风、发挥好作用、发狠抓落实”为主题,为机关一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落地落细。

二、坚持强担当,分管工作有新成效

(一)突出办成了一件大事

以“抓领导、抓基础、抓重点、抓创新”为工作思路,持续树立“林长制看岳阳”标杆、释放“林长制看岳阳”效应。成功组织召开全市林长会议和林长制工作培训班,创新实行林长述职制度。率先在全省发布候鸟保护林长令,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重磅报道宣传。做好原市委书记曹普华赴京对接汇报协调保障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的充分肯定。主持编制林长制在岳阳三周年宣传画册和迎检宣传片,获国家林草局资源司董原副司长和省局李蔚副局长的一致好评,吸引来自江苏、广西、甘肃及山东青岛、山西大同等18个省市单位来岳学习考察。

(二)重点加强了两件实事

一是推进秀美林场建设。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岳阳市国有林场建设秀美林场任务清单》,全市14个国有林场已建成秀美林场6个,占比42.86%,高于全省17.4%,争取并实施了2023年国有林场管护用房建设等项目3个,同时积极主动抓好4个项目入库,申报林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超5000万元。2023年全省国有林场质量评估中我市良好以上等级13个,其中优秀林场6个,十佳林场3个。我市选送3名同志代表省局参加全国国有林场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235月全省国有林场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华容县召开,市林业局作典型发言。全市国有林场实现全年森林零火灾事故。

二是推动林业惠民利民。践行“人民至上”立场和“为民造福”政绩观,突出抓好“非农化、非粮化”“三湘护农”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惠林资金的检查监管。办理林业许可18件,办结率实现100%。深入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和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对2022年赋权以来的林业赋权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规划财务工作围绕“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切实加强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和制度建设,加强争资引项,2023年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3200万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加强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重点项目的统筹、调度、监管,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三)协调推进了三件难事

一是管理制度建设常抓不懈。围绕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反馈局机关制度建设不健全等问题,完善出台市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林情信息发布管理、林业舆情管理等系列制度、办法,推动办公室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推动绩效考核责任明确、成效明显,推动林业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抓实抓牢。围绕林业人才青黄不接、专业人才匮乏短缺现状,多途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编办汇报、协调,不遗余力争取人才招录政策支持,2023上半年共完成2人调任、2人公开选调。2022-2023年度通过公开招录、公开遴选、公开选调、四海揽才等多方式,共招录引进17名青年干部,林业专业人才结构和梯队加快优化。经积极对接,省编办核准我市33个林业特岗人员、覆盖8个县市区定向培养招生计划。用心用情加强干部教育培养,主持召开新入职人员工作汇报会、新任职和新入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组织成立机关青年读书会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建立“集中学习+林青讲堂+课题研究+主题发言+特色活动”的“4+X”青年理论学习模式。分管线上的丰婷同志获全市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表彰。

三是配合巡察审计有力有效。全力配合做好八届市委对局党组的常规巡察,主动配合对局主要负责的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按要求改彻底、改到位。高质做好第十二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后勤接待工作,获市政府办发文通报表扬。

三、坚持重廉洁,政治建设有新作为

()坚决守住“政治纪律”底线。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不断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党建考评机制,制订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配优配强支部力量,组织6个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持续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和支部“五化”提质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市直林业系统“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激励干部主动作为、创先争优。组织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完善廉政风险台账,贯通八小时内外监督,对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

(二)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以创建“清廉林业”为抓手,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带头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树立干净干事、清廉为人的良好形象。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在分管线上推动建立起行政审批、讲评督查、请示报告、财务管理等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逢会必讲廉政纪律,使警示教育、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对分管科室的同志常态化加强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干部吸取教训、遵规守纪,全年开展廉洁谈话50人次。

(三)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出台《网络舆情应急预案》《岳阳市林业系统林情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三审三校”流程,建立市局党员干部网络平台使用管理台账,以制度严管林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有效防控意识形态风险。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文化建设等功能,结合林业实际,开展“红心护绿、碧水净心、清风惠民”党建活动和支部书记述党建活动,受到市直机关工委好评。协调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 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地》专题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和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更新改造主题宣传栏、文化走廊、林业精神标语,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获原市委书记曹普华高度肯定。

一年来,我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求不当利益,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和身边人员谋取利益;没有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品礼金;没有从事营利性活动,没有违反财务管理规定情况;没有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情况;没有干扰和插手市场活动;没有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一年来,分管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组织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针对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如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度不紧等,缺少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定力和韧劲。二是对机关重点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的工作作风、项目管理监督,有开会部署、督促检查、跟踪问效较少,没有形成良好的工作闭环。三是工作激情有所消减,斗争精神有所妥协。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严格对照市委卫江书记提出的“1376”工作要求,以“永不言弃、争创一流,我将无我、不负青山”的林业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