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龚凤珍)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05 11:36
浏览量:1 | | | |

 

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龚凤珍

20241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市林业工作继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第一后,继续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攻坚之年。根据局党组分工安排,今年分管办公室、自然保护地科、风景中心、防火科、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林业行业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年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分管科室部门同志一道认真履职、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履职能力

以积极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市委和市林业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学习。一是聚焦原文学。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联系贯通学。坚持纲主目录,既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总纲,同时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学,从而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是突出重点学。紧密联系林业工作实际,突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岳阳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把握核心要义,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四是结合实际学。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并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的五周年,林业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战场,在工作实践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切实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安全屏障。在把握四个方面学习外,一年来还积极参加市委党校调训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等学习,同时还参加了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组织的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在不断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在真抓实干中做好本职工作

真抓实干既是工作作风,也是工作方法,更是争先创优的基础保障。按照局党组争创国家省市先进的目标,带领分管科室同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1213日,国家林草局简报专题推介岳阳《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经验,国家林草局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这是继去年我市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1+5”管理机制被国家林草局推介后又一创新举措。在去年基础上创新性开展系列工作,如实行自然保护地述职报告制、生态环境月约谈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自然保护地全面开展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清查行动、人居环境清洁行动、林下可燃物清理行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清风行动、法律条规宣讲清朗行动”等“五清”行动,共开展各项活动185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36个、清理林下可燃物400多吨、打击查处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19起。全市自然保护地共排查发现生态环境线索问题点位247个,在1130日前全部进行了整改销号,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在省级层面实现清零目标。

二是守牢森林防火工作底线。持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六大行动”,全面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能力提升“两年行动”,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工作成效继续领先全省前列,被省林业局、市政府通报表扬。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们紧盯重点时间节点,先后9次召开会商部署会,下发提醒函7次,联合市应急、森林公安开展检查督导6次,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22个。为全面完成省局下达的“两年行动”任务,第一时间组织编制“两年行动”建设方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提请市政府下发文件,多次组织调度部署,全市共建设生物防火林带396.8公里,隔离带285.08公里,防火道113.07公里,森林消防蓄水池15193立方米,两年行动2023年度建设任务超额完成,排在全省前列。在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及森林公园组建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8支,队员375名。市县两级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更新森林消防设备设施。开展防火演练273次。岳阳市森林消防代表队在首届全省林业系统森林消防业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三是强化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林业领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组织分析研判安全生工作形势,常态化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与分管的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林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争取纳入市安委会月约谈考核内容,有力推动省市林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各项举措落实,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三年“零事故”,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实现平稳有序的目标。

四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全市自然保护地共调出7.03万公顷,调入3.22万公顷。整合优化后,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地32个,自然保护地面积29.28万公顷,长期以来保护和发展的矛盾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了景区外围保护地带岳阳学院图书馆项目、天鹅咀地块等建筑风貌调整论证市级审查;完成了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的君山观鸟小镇等20余处生活生产建设活动项目审批;开展了南湖隧道、沿洞庭湖夜游、洞庭南路历史街区二期项目建设的前期服务工作。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福寿山汨罗江、长寿、连云山风景名胜区总规和君山景区详细规划的市县级审查,屈子祠景区和君山区景区详规已完成省级审查,完成了大云山森林公园总规县级审查,开展了南湖景区详规修编的前期调研。

五是加强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获批成为我国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高标准完成第十二届国际观鸟节,率先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五周年“4·25”系列活动任务。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合农业农村、海事、森林公安等职能部门等开展保护候鸟和麋鹿等野生动物、非法垂钓巡护执法行动40余次,清理、劝返非法进入保护区野炊、野营、洲滩越野人员500余人次,查处非法进入保护区缓冲区行政案件1起。全面完成生态问题整改,督导凌云搅拌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5个生态环境完成整改销号。整治保护区内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新栽杨树苗130余亩、5000余株。加强项目建设,争取2024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保护与恢复项目、湿地有害生物监测防治项目等项目储备入库,申请资金达4885万元。完成2019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正在开展项目竣工验收,2022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竣工备案。

六是做好办公室工作。推进办文办会、宣传信息、车辆食堂、后勤保障等内勤工作规范化管理,抓好乡村振兴、建议提案办理、平安信访、爱卫禁毒等工作任务落实,全力做好省市绩效考核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年度任务,被市政府表扬通报。重视宣传信息工作,围绕宣传林业形象、讲好林业故事,组织发动市县林业部门在国家省市媒体宣传300多篇次。加强网微云端等媒体平台管理,及时妥善处置舆情,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三、在培育“四德”中提升自身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把德才标准,干部要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过硬。工作生活中,我始终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敢于担当的职业道德、遵规守纪的社会公德、戒奢尚俭的家庭美德。一是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品德。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把绝对忠诚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始终与中央和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立场稳、底气足、腰杆直。二是坚守敢于担当职业道德。把工作当事业,不畏难、不畏苦,认认真真完成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面对急难重的任务,我敢挑重担,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结合“走找想促”调研活动,30多次深入一线,就巡视巡察反馈整改问题、森林防火和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自然保护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三是坚守遵规守纪的社会公德。持续深入学习党纪条规,带头严格遵守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有关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带头执行相关规定,把各项要求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四是坚守戒奢尚俭的家庭美德。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做到生活简单朴素,生活情趣健康,教育引导家人及亲属尊老爱幼、崇善如流、奉献社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履职工作方面还存在不主动不细致的问题,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创新实干、积极作为,为建设“七个岳阳”,推动岳阳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