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谢建华)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05 11:40
浏览量:1 | | | |

2023年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  谢建华

202412日)

 

2023年,本人已经从领导岗位彻底退下来,不再分管具体业务科室和联县、联点事宜,按照局党组分工安排,本人仅负责协助做好森林资源督查工作。现将本人一年来工作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 及时学

自觉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论述,包括“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深刻阐释,等等,进一步树牢了“两个确立”意识,进一步增强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遵大局之所需,尽一己之所能,切实履行了生态保护、资源修复和生态监督工作职责。与此同时,本人始终坚持“退而不休”的终生学习理念,结合自身爱好,坚持日积月累的学习唐诗宋词元曲,极大地丰富了“退线”生活,逐步提升了人文修养,让自己退而有为,退而有味,退而有乐。

二、适时参

从法律普及层面当参谋。以新的《森林法》实施为导向,向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适时建言,实时有效开展普法活动,推进依法治林,逐步提升基层林业部门的法律意识,强化法制观念,进一步筑牢守法底线。

从林长制实施层面当参谋。包括但不限于巡林方法的改进,生态保护和资源修复财政资源的争取,森林资源动态监测和实时监管。

从森林督查推进层面当参谋。建议主管领导和相关执行科室拓宽思路,相向而行,借力而为,推动各县区林业部门克服能手短缺、经费困难、时间紧迫等方面矛盾,积极动员第三方面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开展全市的森林资源监测工作,确保林业部门林地“一张图”与自规部门“三调数据”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融合,为科学合理、集约节约使用林地资源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常态化、规范化的森林督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现实工作基础,为有效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类案件提供了最基础最扎实的工作依据。

三 、急时帮

拥护市委重大决策和市政府重大决定。一以贯之地自觉维护局党组的权威,自觉执行局党组的重大决议。

引导年轻同事们看清基层林业发展的方向、大势、路径,切实守护好、管控好宣传舆论主阵地。

帮助同龄人分析梳理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建设不完善、贯彻执行不彻底等问题,扭转重政治建设、重业务建设、轻意识形态工作的被动局面。

四、常时守

守住自身底线。没有利用职务影响力谋取不当利益。没有个人营私活动。没有违反财务规定。没有亲友经商谋利。没有铺张浪费行为发生。没有损害群众利益。没有公费和私费出国等情况发生。去年女儿成家,没有收受亲友之外的人情往来。

守护单位底线。本人虽然不再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每每与同事们交往交流,仍然能够心平气和地与大家交心,引领同事们谨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以及个人道德教育的底线,于不经意间做好扯扯袖、出出汗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