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黄景文)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05 11:40
浏览量:1 | | | |

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  黄景文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同志们帮助下,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活动,特别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一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深受启发和教育;能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定“四个自信”、铸牢“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工作,政治思想觉悟和履职能力都有较大提高。

一、加强政治修养、提升政治素质

积极参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所在党支部活动;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深刻领悟精神实质,进一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以伟大的建党精神为指引,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1.铸牢政治忠诚

    政治忠诚是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格。维护核心是最紧要的政治。我始终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强化身份意识,永远牢记、爱护、珍惜自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以绝对忠诚的品格修身做人,始终对党高度信赖,时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旗帜鲜明维护核心,坚定的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

    2.保持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最根本、最紧要的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理解其思想内涵、掌握其精神实质,始终坚持正确方向。通过加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在大是大非面前能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放得心。

    3.强化政治担当

 强化政治担当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林业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打造好绿水青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而不懈努力,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4.提升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通过学习和同志们的帮助,政治能力有较大的提升,但仍有差距。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5.严格政治自律

    政治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不断学习,政治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做到严格自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能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严以律己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要永葆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6.履行意识形态责任。

    一是加强学习,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以身作则,永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态度。

二、忠诚履职、努力工作

根据党组安排,2023年协管生态廊道建设和示范引领,牢记殷殷嘱托,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创建全省最美生态廊道,守护好“一江碧水”。

三、廉洁自律、严守底线

    加强廉洁自律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一年来没有违规违纪现象。

四、修德养性、提升品位

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坚持依法办事,增强了党性和政治敏锐性,自觉维护组织权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能恪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遵守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参加慈善捐款和扶贫帮困。

 回顾一年的学习和工作,虽然有进步有亮点,但也还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好;二是思想比较保守,创新意识和工作活力不够;三是斗争精神和担当精神不够。这些都要认真反思,查找原因并切实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