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姜国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4-01-05 11:41
浏览量:1 | | | |

 

2023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

 

岳阳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  姜国强

20231229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本人以饱满的激情,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瞄定工作目标,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取得了新的成效。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升履职成色

按照局领导分工,本人分管湿地保护工作。一年来,团结带领科室人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实干实绩实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全力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

1.成立创湿组织机构。经报市编办和市政府同意,73日政府办下发《关于成立岳阳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领导小组的通知》(岳政办函〔202336号)。

2.召开工作部署会议。74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召开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部署会,并向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下发《关于尽快报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相关材料的通知》,安排和部署我市创建国际湿地资料收整、整理、申报等重点工作。7-11月间,市创湿办多次下发文件和通知,要求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国际湿地城市申报要求,通力协作,共同推进我市国际城市创建工作。

3.组织编制申报文件和材料。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办法》,我局聘请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编制了《岳阳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专题片》《岳阳市湿地宣教和志愿者体系建设及推广》《岳阳市湿地保护规划》《岳阳市湿地保护管理规范及技术导则》《东洞庭湖国院重要湿地生态监测与预警实施方案》《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可持续利用与发展实施方案》,制作了《岳阳市湿地资源分布图件(图审号)》《岳阳市2020-2022年湿地资源变化报告》,以及《岳阳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指标自查佐证报告》《自查佐证资料汇编》《国际湿地城市推荐书填报说明材料》等材料和文件。82日,省林业局正式向国家林业局呈报我市创湿地申报资料。

4.提请省政府推荐我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市政府于73日向省政府和省林业局上报了推荐我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的请示和函件。731日和81日,省政府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具《推荐函》和《推荐书》,正式推荐我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

5.积极迎接专家组现场考察评估。117-9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专家组来我市开展现场考察和评估工作,我局根据专家组考察评估要求,精心制订考察行程和线路,详细汇报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优势和开展的各项工作,全面反映我市湿地保护成效。在119日的工作汇报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作了我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作了表态发言。考察评估结束后,我局就专家反馈问题第一时间制订了整改措施,并于11底就整改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

6.加强创湿宣传和湿地保护。为了配合国际湿地城市申报,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和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在社会的知晓度,我们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地球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湿地保护和创建湿地城市宣传活动。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以完善湿地保护规划体系、健全湿地保护管理制度等为重点的各项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我市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贯彻《湿地保护法》

1.“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今年4-6月,我局配合省、市人大圆满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检查、工作汇报、问题反馈和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开展,对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和落实“一法一条例”、深入推进我市湿地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2.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规定、省市人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和市领导批示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岳阳市湿地保护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征求县市区和市发改、市资规、市财政等部门意见、组织市级专家评审等程序,并1129日经市规委会审查后,1210日市政府正式批复。县市区湿地保护规划拟于2024年全面启动,2025年组织实施。

3.发布一般湿地名录。一是建立制度。今年9月,市林业局下发《关于开展一般湿地认定和发布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充分认识一般湿地认定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责任、规范认定程序、强化监督程序等几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县市区认定和发布一般湿地名录的相关工作。二是发布名录。截止目前,已有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临湘市、汩罗市、君山区、岳阳楼区、云溪区发布了一般湿地名录,共发布一般湿地34块,面积13402.67公顷。湘阴县名录发布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三是落地上图。上述已发布和正在公示的一般湿地均已落地上图。

(三)加强湿地资源保护

1.严查疑似违建图斑。关于“生态保护红线第四批和侵占湿地公园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岳阳县建设“十四五”排涝能力建设项目侵占湿地公园问题,岳阳市人民政府已于1127日完成销号。今年国家林业局湿地司下发12处疑似违建图斑,经现场核查,均不属违建问题。117-8日,贵州专员办来我市核查近3年湿地违建情况,4个违建点位均已整改到位,未出现反弹情况。

2.严管建设项目审批。全年涉湿地公园建设项目4个,分别为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铁山水库枢纽核心区安保工程”和“铁山水库泄洪闸溢洪道安全隐患整治工程”,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和洋沙湖-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湘阴县湘江北路北延线工程”,均在省林业局办理了审批手续。

2.严打破坏湿地行为。20239月下旬,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一起越野车进入湿地的违规行为,湿地中心协助保护区管理机构、森林公安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按“非法进入保护区”进行了处罚。全市其他区域未发生破坏湿地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强化湿地项目监管

1.山水田林湖草项目。2023年度湿地中心监管的临湘冶湖湿地和华容集成麋鹿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截止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均已按计划完成了工程量70%和中央资金支付率80%的年度预期目标。

2.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我们多次就该项目在项目工作推进会和林长制考核工作部署会上,对其实施特别是今年完成竣工验收等问题作重点安排和部署。202312月,该项目已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二、永葆政治本色

着力提高政治品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积极参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四支部、党小组的集体学习和讨论交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进行各种形式的个人自学,在深学践悟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认真学习领会党在新时期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面对错综复杂的舆论环境,自觉维护主流媒体的严肃性、权威性、不信谣、不传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切实增强职业道德。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强化公仆意识,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竭尽全力办实事,解难题。在“走找想促”活动中以建立岳阳市湿地分级管理制度为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参加局机关文明标兵单位,平安单位创建活动,以身作则,自觉维护林业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擦亮清廉底色

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积极配合局党组,局机关党委抓好分管的湿地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对科室人员经常开展廉政谈话,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讲规矩,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全年没有发生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本人时刻紧绷反腐倡廉之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同时教育家属及子女树立清廉之风,积极参加“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和清廉机关建设,切实让“红色护绿,碧水净心,清风惠民”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