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本级2021年决算公开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8-22 16:07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林业局本级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负责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指导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指导开展林业产业工作。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负责林业和草原防灾减灾工作。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资金使用和国有资产处置,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核规划内和年度计划投资项目,指导监督林业和草原项目实施工作。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指导林业和草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市林业局内设行政科室11个,分别为办公室、造林种苗科(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森林资源管理科、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政策法规和改革发展科、规划财务科、行政审批科、森林防火科、人事教育科、林长制工作科(行政执法科)。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按相关规定设置。局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市林业事务中心、市森林资源管理监测中心、市湿地保护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决算公开单位为岳阳市林业局本级,不包括直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包括: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各决算表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210.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39万元,增加1.16%,主要是因为人员正常变动工资和社保等基本收入和支出增加,以及植被恢复费安排的专项收入和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006.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06.01万元,占99.98%,其他收入0.32万元,占0.0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18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1.33万元,占48.01%,项目支出1138.4万元,占51.9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08.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6.72万元,增加2.16%,主要是因为人员正常变动工资和社保等基本收入和支出增加,以及植被恢复费安排的专项收入和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8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3%,与上年相比,增加226.35万元,增加11.54%,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变动工资和社保等基本支出增加,以及项目工作推进,项目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18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02.71万元,占4.69%,卫生健康支出(类)35.73万元,占1.63%,节能环保支出(类)124.5万元,占5.69%,农林水支出(类)1925.26万元,占87.9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06.0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18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0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6.86万元,支出决算6.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77.17万元,支出决算77.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18.68万元,支出决算1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35.73万元,支出决35.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124.5万元,支出决12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386.2万元,支出决38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235.14万元,支出决23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5.8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9.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自然保护区等管理(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58.5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10.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年初预算4.46万元,支出决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湿地保护(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1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年初预算7.86万元,支出决7.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年初预算832.66万元,支出决922.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14.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276.75万元,支出决290.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资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4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965.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9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支出8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7%,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5.35万元,支出决算为36.56万元,完成预算的144.22%,支出决算比上年增加11.84万元,增加47.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没有大于或小于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增减0万元,增减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3.86万元,支出决算为9.46万元,完成预算的68.25%,与上年相比减少4.15万元,减少30.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以及与上年相比减少的原因是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及继续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行为。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04万元,增长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以及与上年相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同意新购置了1辆工具车用于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防治等工作。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1.49万元,支出决算为14.06万元,完成预算的122.37%,比上年增加2.94万元,增长26.4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以及与上年相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同意新购置了1辆工具车用于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防治等工作,运行维护费相应有所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46万元,占25.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7.1万元,占74.1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46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人员179批次,来宾1286人次,全部为国内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与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上级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3.04万元,本年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批同意新购置了1辆工具车用于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防治等工作;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06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省内跨市县区林业工作检查、指导所需车辆油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当年购置工具用车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4.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42.15万元减少57.45万元,减少40.42%,主要原因是经单位申报财政局批准年中调减了一部分公用经费指标到人员经费指标支出中。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开支会议费6.12万元,用于召开全市林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洞庭湖水生态系统及特有野生动植物保护调研座谈会、生态保护建设(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等)调研座谈、野生动物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技术指导和培训电视电话会、市林长制工作部署会议、全省林草综合监测评价暨数据融合和公益林优化工作电话会议、松材线虫病市级复查省级评估会议、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及生物防火林带规划工作沟通会议、生物防火林带选线调查成果初步审核会议、全市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工作调度会、林长制智慧平台建设需求调研会、林长制工作调度会、市自然保护地工作会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重点保护和修复项目作业设计集中审核会,共计18次会议,人数835人,内容为林业暨廉政建设、总结2020年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和部署2021年自然保护地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调研洞庭湖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情况、运行情况、保护效果及野生动物种群种类调研、林业生态保护建设、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安全管理情况、禁食野生动物转产转型推进落实及奖励资金拨付情况、野生动物到致害情况、总结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国家级试点县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全省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和国家级公益林优化等工作要求,全面部署我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数据融合与公益林优化等工作、传达学习中共湖南省委办公、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解读《岳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自然保护地工作部署和自然保护地融合优化“回头看”预案处置方案审查、重点保护和修复项目作业设计集中审核等。

  2021年本单位开支培训费1.82万元,用于开展全省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规划工作线上培训、全市林草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对接融合工作培训、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培训、全市基层林业工作站站长业务培训、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培训、动植物科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共计5次培训,人数246人。内容为全省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规划外业调查和数据库建设技术培训,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流程、操作细则、调查方法、数据库采集及质量管理、现场操作等培训,专家讲授《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有关政策制度、林业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管理、新闻协作、短视频制作、网络信息宣传等有关内容、解读《乡村护林(草)员管理办法》、标准化林业站建设有关政策和要求、林业站本底调查关键数据更新指标及要求。县疫生物多样性资源摸底调查和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培训等。

  2021年本单位没有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开支0万元。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1.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39.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7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9.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0.1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8.21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3.88%。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39.98%,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36.64%。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为用于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防治等工作的工具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十四、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要求,对本单位2021年度财政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8.2万元、政府性基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他资金支出1.53万元。并向财政局报送了《岳阳市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自评覆盖率100%,在林业局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无)。

  3.部门评价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本单位上报的《岳阳市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结果显示,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合得分97分,评价结果为优。2021年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林业局工作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总体运行良好,2021年荣获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市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和信访工作优胜单位,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省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再夺省政府“湘林杯”(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详见附件2)。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单位离退休资金和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指单位干部职工死亡一次性抚恤费及遗属费、单位职工死亡遗属生活困难补助。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七、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指生态廊道、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管理专项支出;

  八、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及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以及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项目支出。

  九、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指市级财政拨入的物业服务补贴、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奖励、综合绩效考评奖励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林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及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1.岳阳市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2.岳阳市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022年8月22日

附件1:岳阳市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1).xls附件2: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