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胡长清)在全省秋冬春水利建设、秋冬森林防火、大棚房专项整治、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8-10-09 17:00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现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等会,忠诚副省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今年以来森林防火情况

今年1至9月,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271起,受害森林面积620.9公顷,受害率为0.06‰,损失成林蓄积9081.7立方米,烧毁幼林45.99万株,死亡1人,没有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森林面积、成林蓄积和幼林损失以及死亡人数分别比2017年同期减少10%、36.6%、9.9%、19.5%、80%,赢得了春节、清明节森林防火攻坚战的胜利,确保了“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林区社会和谐稳定。主要工作经验有:

一是严于落实责任。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今年,省委省政府首次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并与市州政府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任务,严格了奖惩机制。杜家毫书记、达哲省长多次就森林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安排部署,特别是忠诚副省长先后多次批示指示、调度指挥并深入一线督导和暗访检查,有力推动了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各市州、县市区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部署,从严推进当地森林防火工作,为森林防火取得好成绩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有雨,但从腊月二十八到正月初一持续晴天高温,对森林防火非常不利,忠诚副省长晚上11点多调度各地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人员都在岗到位,并在大年三十、初一调集几十万基层干部上山值守,确保了春节的安定祥和。清明节期间,省市县三级相继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1076次,县级以上领导暗访、督查森林防火达4770人次,超过60%的乡镇干部坚守在森林防火第一线。

二是善于凝聚合力。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紧密配合。省林业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编制《湖南省森林防火规划(2018-2025年)》,明确了未来8年森林防火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建设重点。省教育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的通知》,在中小学校普及森林防火、紧急避险等常识。省内各大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了森林防火新闻和森林防火知识,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省气象局通过“12379”预警信息平台累计发送1650多万条高火险预警信息。隋忠诚副省长亲自协调气象等有关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发射炮弹1856枚,有效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

三是勤于防范备战。各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培训和实战演练活动,共组织森林防火专题教育课520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倡议书580余万份,建设大型防火宣传牌200余座,悬挂张贴防火宣传横幅标语390多万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0余期,培训市、县、乡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长(员)、乡镇长防火专干、护林员7.4万余人;在14个市州以及浏阳、醴陵等85个县市区相继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防火期内,全省各县市区发布了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的通告或命令,各级森防指共设立临时检查站36054个,组织巡查巡护人员46万余人次,劝返入山人员50余万人,制止违规用火行为4.5万起,查处野外用火2775起。

四是敢于打小打了。全省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50支1679人,省、市、县三级武警灭火救援队伍100支3400人。省航空护林站组织3架直升机积极参与巡护、宣传和洒水灭火,飞行近700小时,仅清明期间就飞行19架次34小时38分钟。目前,已有9个市州和3个省直单位共配备了38架无人机,在重点地区安装视频系统193台(套)。无人机火场监测与图传、重点地区视频实时监测、云信息服务等科技手段逐步投入使用,视频调度系统即将普及到全省各县市区,森林扑火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以来,90%以上的火灾在4小时内扑灭,24小时扑灭率达100%。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省森林防火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如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野外火源管控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需要在下步工作中改进和提高。

二、下步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全省马上进入新一轮的森林防火紧要期。今年的森林防火形势除面临往年的野外火源隐患多、林内可燃物累积大、火灾应对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外,还有三个特殊因素值得各地特别加以考虑。一是气候条件不利。今年上半年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湘中盆地、衡邵干旱走廊等传统的森林火灾多发区干旱少雨,很多塘、坝、水库的蓄水不足,不利于直升机和高压水泵实施以水灭火。根据气象预报,国庆期间基本上是晴好天气,10月的最高温度可能超过35℃;从国庆长假期间开始,森林防火的客观形势非常严峻。二是农村农口部门的中心工作繁多。今年,扶贫攻坚、环保督察,水利建设、森林防火、大棚房专项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等中心工作全部集中到基层农口同志们的身上,工作任务相当重,工作压力特别大,势必影响到森林防火工作的正常开展。各地森防指的同志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并妥善协调各项中心工作。三是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林业部门是国家机构改革的单位之一,调进调出的职能不少。国家层面的改革已经完成,省级层面调整也势在必行,森林防火的扑救职责马上要调整到应急部门,防火工作依然还在林业系统。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保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是各级森防指务必高度重视和考虑的。在这里特别强调,全省林业系统各级主管部门,不管机构怎么改革,森林防火的职责是拿不走、推不开的,必须按照年初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森林防火的各项要求抓细抓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特别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各级森防指要牢固树立“抓宣传就是抓防火”的理念,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抓实抓好。要积极对接宣传部门,在电视、电台上做好森林火灾的宣传报导;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对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气象平台,开展森林火险预警预报,及时发送森林火险预警和宣传短信。要严格按照省森防指“五个天天”要求,组织森林防火宣传下基层、进村庄、入农户,突出加强重点加强林区的老人、小孩和城市下乡进山户外旅游人员两个关键群体的宣传,提高安全用火常识。同时,要密切注意网络舆情,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及时公开火情信息,正确引导森林防火言论。

第二,严格管控野外火源。要严格按照野外火源管理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严格监管生产性用火,严格管控非生产性用火,适时发布禁火令,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预警响应措施。要加强对重点时段、重要地域、重要设施的禁火情况巡查,要加强对痴、呆、傻和老、幼等重点人群的监管,特别是要严防死守看紧进入保护地驴友们野外生活用火。在国庆、春节等重点时段,要在重要林区交通道口设立临时性的防火检查站,检查进山车辆和人员,严禁鞭炮、火种入山。要发挥好护林员在野外火源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巡护制度,界定巡护范围,确保护林员履行好巡护森林、鸣锣预警、消除隐患的职责。要依法依规、从快从重处理违规用火案件。各地要及时通报各地违规用火情况、火灾处理情况,起到教育震慑的作用。

第三,主动加强联络指导。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的联系,深入开展宣传;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及时预警预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与交通、电力部门联系,切实做好公路、铁路及高压电线沿线的防火工作;与住建、农业、环保、应急、公安等部门实施联动,集中开展联合行动,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指导森防指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责任联系点的帮扶措施,加强对基层防火工作的督查。

第四,不断强化应急准备。各地要建设好、管理好、培训好专业、半专业和应急森林消防队伍,并按规定标准配齐扑火机具、通信器材和防护装备。要立足扑大火、救大灾的要求,全面组织加强火灾应急实战演练,努力提高扑救能力水平。防火期内,专业队、半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集中待命,确保响应迅速、指挥科学、扑救高效,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及时充实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抓紧扑火机具设施检查维修,确保火灾发生时拿得出、用得上。

第五,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级防火办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报警电话有人接、火情信息有人报、火警处置有人抓,绝不能出现人员离岗脱岗、电话不接、火情信息报送延误的情况。要强化值班值守人员的技能操作培训,熟练运用应急视频调度指挥系统。各级防火办要不定期对各地视频设备的运行及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

同志们,秋冬森林防火紧要期已到,这是今年迎来的又一次大考。各级森防指、林业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忠诚副省长的指示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夺取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的全面胜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