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陈文浩)在全省林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21-02-26 13:56 来源: 林业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推动全省林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会议。刚才,咸兴同志通报了2020年度“湘林杯”考核优胜单位、第一批“湖南省森林城市”、全省绿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4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这些先进典型和工作特色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长清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我都赞成。

“十三五”是湖南林业快速发展、硕果累累的五年。全省林业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突出贡献。总体来看,工作成效体现在“四个全面”。一是生态系统功能全面提升。洞庭湖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营造林质量走在全国前列,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深入推进,长株潭绿心生态修复积极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启动,天然林、公益林管护日益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扎实有效,主要生态指标稳步增长,全省生态承载力不断提升。二是生态惠民成效全面彰显。生态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护林员选聘、项目资金倾斜、生态补偿等扶贫举措全面落实,油茶、竹木、花木等千亿产业蓬勃发展,湘潭等4个城市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常德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国家森林乡村422个,湖南展区展园在北京世园会分别荣获组委会特等奖、金奖,省植物园实现“省市共建、免费开放”,群众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三是林业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林业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省绿委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林业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省部共建木本油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油茶科创谷落户湖南,油茶源库特性研究、南方木本油料研究分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创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四是林业支撑保障全面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行业政治建设在省直机关中走在前列,林业政风行风持续向好。林业信息化、法治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省林业局多次获评全国林业信息化建设十佳单位、普法先进单位。“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林业行政审批效率稳步提升。特别是在2020年,林业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土绿化、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生态扶贫和特色产业发展三项重点工作获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科学绿化成效获全国林草工作会议重点推介。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全省林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在质量效益上有差距。林业行业整体上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资源质量效益不高,虽然森林覆盖率较高,但亩均蓄积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质量效益不高,油茶产业的低产林、低端油、小作坊,生产经营市场化、专业化程度不够。二是在治理能力上有差距。林业行业相对封闭,治理能力提升不快。林业资源点多面广,但管理较为粗放,一些资源底数不清,没有实现“一张图”管理,管控、监测、评估等方面不精准,缺乏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技术支撑。三是在深化改革上有差距。国有林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化、拓展不够有力,如林权交易推广、林场经营转型等缺乏有效的后续举措。这些问题也是今后林业工作的努力方向,需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一年。借此机会,我对全省林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面向“十四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一)新发展阶段对生态保护修复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指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就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国土绿化等涉林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生态保护修复摆在首要位置,全面履行资源管理职责,切实将生态资源保护好、修复好。一要强化规划约束。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切实把规划的刚性和权威牢固树立起来。二要强化系统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充分考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生态区位等因素,优化要素配置。突出重点区域,坚持条块结合,系统布局林草生态综合治理重大工程。充分发挥绿委会等议事机制的统筹协调作用。三要强化周期管理。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要“前看三十年、后看三十年”,稳步实现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要坚决摒弃“重造轻管”的思维定势,对造林绿化实行种苗、栽植、管护、抚育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保障绿化成效。

(二)新发展理念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为人民群众植树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树牢新发展理念,着眼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需要,将绿色发展与林业建设有机融合起来,着力发展绿色产业、拓展绿色空间、探索绿色价值,争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先行者和示范者。一要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科学安排绿化用地,充分利用坡地、荒地、废弃矿山等国土空间开展绿化。树立近自然经营理念,积极推广使用优良乡土树种草种,不断改善森林的质量和结构。坚决实现落地上图,实现造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二要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科学开发利用林草资源,积极发展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着力壮大油茶、楠竹、花木等千亿产业,大力培育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完善现代林业服务业,稳步提升林业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三要积极探索生态价值实现途径。逐步提高公益林、天然林补偿标准,积极探索野生动物致害赔偿等补偿形式,着力提高群众生态保护积极性。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统一部署,不断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模式,推动森林资源丰富地区从“卖林木”向“卖空气”转变。

(三)新发展格局对林业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中办、国办已正式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林长的森林草原保护发展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围绕新发展格局,锐意创新、大胆探索对林业发展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推进林业治理体系现代化。一要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改革。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建立林长组织体系及部门协作、信息公开、巡护巡查、督导考核等制度,着力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二要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入整合现有林业数据库、信息系统,充分依托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管理平台,加快建设林业大数据体系、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全面承载林草资源监督管理、预警监测、综合评估等多种功能,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的监管监测。三要全面实施依法治理。深入贯彻实施《森林法》《草原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着力强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执法监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林业发展中的难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林业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三个高地”、“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和全新定位,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林业担当作为。一要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彰显作为。举全系统之力建好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油茶科创谷这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着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并围绕生态建设实际开展集中攻关,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科技成果,力争在全国林业科技创新中走在前列。二要在深化林业体制改革上彰显作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集体林权规范有序流转,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促进林业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增强林业发展活力。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在加强国有林保护的基础上,创新林场经营管理机制,实现生态美、林场活、职工富的发展目标。三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彰显作为。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行线上全程办、预约错时办、特事秒批办、容缺承诺办等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林业行政审批的质量和效率,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优化全省营商环境贡献林业力量。四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彰显作为。林业要发挥职能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积极作为,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挥积极作用。

二、突出主线,聚焦重点,大力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面上的林业工作,长清同志已在工作报告中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聚焦生态品质、产业品质、资源管控,推进结构调整,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质量,减少低端供给,扩大中高端供给,确保林业高质量发展顺利推进,着力为全省人民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服务。

一要聚焦生态品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优化林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切实补齐亩均森林蓄积量低等短板,着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面提高林草资源的质量和效益。一是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遵从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着力建立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抓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有效解决机构交叉、空间重叠等问题。编制实施自然保护地专项规划,探索设立自然保护地管理委员会。深入推进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妥善完成试点区范围调整。切实整治保护地内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制止各类违法开发行为。二是全面加强天然林保护修复。着力构建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切实维护天然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天然林保护修复主体责任,鼓励引导林权权利人积极参与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天然林资源专项调查,切实摸清天然林资源底数。科学编制全省天然林保护修复中长期规划,推进天然林保护和公益林管理制度并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根据立地条件、林分类型等分类实施退化林修复。三是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各方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必须增强政治敏感性,及时妥善处置突发舆情。持续做好野生动物禁食后续工作,落实养殖户“一户一策”转产转型帮扶举措。完善生物多样性法规制度,调整全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加强生物多样性资源监测,建立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加大珍稀濒危物种及栖息地保护力度,严厉打击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四是扎实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主动对接“国土三调”,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精准安排生态廊道建设用地,有效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重要自然保护地之间的有机联系。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绿化相结合的方法,建设一批纵横成网、景观优美、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省级示范型生态廊道。建立生态廊道管护长效机制,采取公司经营、大户承包等多种管护模式,扎实开展幼龄林管护、中龄林抚育间伐和补植补造,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建一条、绿一片。五是稳步实施长株潭绿心生态提质。立足长株潭一体化战略布局,不断完善绿心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着力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央公园”。严格执行绿心地区《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制定项目建设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建设长株潭天空地一体化监测平台。出台《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林业专项规划》,开展大尺度、网络化绿心生态提质行动,加快风景林、小微湿地建设。组织开展绿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建设行为。

二要聚焦产业品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林业产业的质量和效益,重点是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资源培育。实施油茶低产林改造三年行动,因地制宜推广良种良法,大力建设油茶高产示范基地,持续改善油茶林结构,着力提升亩均产油量。根据油茶林的树龄、品种、产量,有针对性地采取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品种改造等不同措施,做到因林施策、对症下药,努力实现“改造一片成活一片,提质一片带动一片”。二是抓转型培植。一手抓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三年行动,以食品安全为核心,统一工艺标准、管理标准,加强全过程监管,着力实现专业化、规模化生产。一手抓林业龙头企业培植,在规划、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在基地建设、林地利用、林业金融等方面予以扶持,推动油茶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抓品牌建设。加强“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建设,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特征指标、包装标识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实现从区域产品向全域品牌跨越。对授权使用“湖南茶油”商标的企业和产品进行全过程监管,建立动态评估管理机制,严格把关茶油品质,切实提高品牌美誉度。四是抓市场开拓。坚持产品市场、需求市场两手抓,通过优化供给创造需求,通过培育需求引领供给。产品市场方面,全面推进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适度开发保健、医药、美容等专用油,逐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需求市场方面,充分运用展会、“互联网+”等多种推介方式,积极探索小包装模式,引导和扩大茶油消费。五是抓技术标准。制定行业标准,提升技术含量,保护企业合法利益,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依托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油茶科创谷,加强良种繁育、质量快速检测等实用技术研究,力争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大力推广实用技术,着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楠竹、花木等千亿产业,坚持“有规划、有重点、有基地、有示范”的原则,充分发挥产业园区和重点龙头企业的作用,精心打造特色品牌,积极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

三要聚焦资源管控。保持加强资源管控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编制系统化的资源规划,建立全覆盖的管理平台,强化制度执行和行政执法,切实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真正实现对林草资源的精准管控,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一是精准编制规划。以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为核心,无缝衔接天然林、公益林等专项规划,合理确定林地范围、保护等级,切实做到“多规合一”,形成森林资源“一张图”,实现以图管地、以图管林。二是强化平台管理。依托森林资源“一张图”建立林业监管一体化平台,推广卫星遥感、无人机和手机APP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林地的审批、变更等都要在平台运行,做到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监管。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依规限制重点生态区域的林地转为建设用地。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采伐量必须落图入库。严格执行森林督查制度,落实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彰显森林督查权威。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占和破坏林草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守好安全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健全防控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生态风险。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市县林业防火机构、队伍、制度建设,着力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有效遏制疫情。抓好林业安全生产,突出森林旅游、林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三、加强领导,完善保障,确保林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党对林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政治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统领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到方方面面,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以作风建设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从大局和长远角度出发,一以贯之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林业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实抓细林长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防火等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三)以队伍建设提升素质。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林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战略眼光、专业水平,着力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工作惯性,打造一支适应林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林业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切实营造“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以廉政建设预防腐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警示教育,抓好党规党纪宣讲,引导广大林业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源头治理,紧盯林业资金分配、林业项目安排、林业干部选拔等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监督,严肃推进整改,着力消除各类廉政风险。严肃执纪问责,聚焦营造林补贴、生态补偿、产业支持等重点项目,深入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同志们!乘风破浪新征程,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