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胡长清)在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启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21-12-17 16:09 来源: 林业局  
 

同志们:

刚才,赫山区和桑植县做了防控经验介绍,安乡等四个县区做了拔除表态发言,值得各地借鉴向东同志通报了疫情现状和行动要求,我都赞同。近年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举措,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态势北湖区等10个县(市、区)撤销疫区,65.3%的疫区发生面积持平或减少,近50%的疫区病死松树数量下降,4个县市区、10个乡镇实现无疫情,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松林总面积的3%,切实维护了以松林为主的林相格局,为建设生态强省提供了有力保障,防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下面,我就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植物疫情,具有极强的扩散性和破坏性,被称为松树“癌症”,严重威胁国家生态安全大家务必清醒认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维护生物安全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统筹安全和发展,在国家安全层面,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是重要环节。我省松林面积近3700万亩,占有林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四分之一的县(市、区)松林面积超过50万亩,古树名木中有近1.9万株都是松科植物,因此,要维护湖南省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保护好森林资源,关键就是要做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松材线虫病在我省呈急速扩散蔓延的态势,在局部地区造成了大量松树的枯死,每年清理下山的病死松木超过100万株,折合材积约18万立方米,达20多万吨,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森林火灾,除了对森林资源的破坏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外,还削弱了森林涵养水源、防风保土和固碳制氧能力,对当地原有生态系统的平衡造成了破坏,严重威胁全省生态安全。特别是我省多数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景观树种都以松树为主,松树非常宝贵、十分重要我们要谋求共识,彰显担当,从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的角度,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2、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建设美丽湖南的有力举措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特别强调,要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快建设美丽湖南,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绿水青山是湖南生态建设的靓丽名片松树作为主打树种,是构建湖南“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的重要载体,很大一部分生长在土壤贫瘠的生态脆弱区域,特别是广泛分布在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石漠化地区。一旦松树毁灭,就会形成新的荒山,对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都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尤其是韶山、岳麓山、张家界、崀山等湖南地标性区域,一旦遭受松材线虫病危害,不但损毁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壮美景观,而且破坏历史文化价值,将产生不良的政治影响、社会影响。全省林业系统要从建设美丽湖南、彰显行业担当的高度,深刻领会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现实意义

3、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是发展现代林业的必然要求松树作为我省的主要树种,广泛用于生产木材及松脂等林产品以及提供环境服务。松林感染松材线虫病以后,最直接的影响是造成森林资源的破坏和松林生态系统的功能下降;其次还影响了疫区松木及其制品的利用及流通,松材线虫病疫区禁止开展除治性采伐以外的其他松木采伐活动,导致松林提供优质木材和松脂的资源作用丧失,影响其提供林产品的能力,给林农以及木材加工企业的经济利益都造成损失,严重抵消了改革红利、生态效益因此,我们要站在推动行业发展、增强民生福祉的高度,牢固树立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共识。

二、对标对表,准确把握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

当前,虽然我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取得一定成效,但疫情扩散风险仍不断加剧,呈现点多面广、连片扩散的态势,且部分地区存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组织不力、技术不强等问题,亟待引起高度警觉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是国家林草局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家要求湖南在“十四五”期间确保疫情不扩散、不暴发,疫情发生面积减少1.2万亩以上,乡镇疫点数量减少30个以上,拔除4个疫区,实现3个疫区县无疫情。这些都是约束性指标,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全省林业系统务必严格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着重把握以下方面:

1、注重严格检疫,强化监管执法松材线虫病的关键在“防”,要抓好源头治理。据专家研究,我国近80%的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原因是疫木及其制品流入造成的为此,要认真落实《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建立健全可追溯检疫监管体系,加大松木及其制品检查力度,加强木材市场检疫登记管理,全力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行为,坚决防止疫木流失对查获的疫木及其制品,要倒查疫木调出地有关责任人责任,彻底堵住疫情传播漏洞。尤其要加强对通信、道路及大型工程建设使用的外来松木包装材料的检疫检验,严防将疫情传入未发生地

2、注重全域监测,及早发现疫情监测预警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先手棋”,只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才能真正掌握防控主动权。要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落实护林员巡查、报告职责,及时发现松树枯死或异常情况认真开展秋季普查,系统掌握疫情分布范围、发生面积、死树数量等基本情况,深入分析疫情发生发展趋势和规律,为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奠定基础。在传统人工地面调查为主的基础上,加快运用无人机、卫星航片等科技手段,构建地面与空中相结合、传统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的高效监测体系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疫情信息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发生。对疫情报告不及时不准确的,要按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3、注重精准除治,着力拔除疫点松材线虫病除治要把握两个核心,一个是疫木清理,一个是媒介昆虫防治。疫木清理要做到准时、彻底准时就是要充分利用媒介昆虫松褐天牛非羽化期(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抓紧开展清理。彻底就是要将病死、枯死、濒死松树全部纳入清理范围,确保采伐疫木全部进行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或烧毁,严防疫木运出山场,严禁加工制作板材还要加强松材线虫媒介昆虫松褐天牛防治,通过采取喷洒高效低毒化学药剂等综合防治手段,降低虫口密度,减少传播风险。各地要紧紧围绕这两个核心,精准开展防治工作,通过久久为功的行动,切实压缩松材线虫病疫情面积,坚决拔除疫区疫点

4、注重重点突破,综合采取对策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不能“摊大饼”“撒胡椒面”,要按照分区分级管理要求,因地制宜,系统推进,分类施策。对52个重型疫区,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定点清除对23个轻型疫区,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集中歼灭。对17个重点预防区,要未雨绸缪,严防死守,堵住漏洞通过防、控、治的组合拳,实现对重点区域疫情的有效管控。与此同时,针对松树纯林多、抵御灾害能力弱的问题,要牢固树立近自然经营理念,结合国家储备林、外资造林、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科学更新树种、林分,大力营造混交林,精准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和功能,以生态治理的方式从根本上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

三、真抓实干,坚决落实松材线虫疫情病防控责任

“十四五”时期是决战决胜松材线虫疫情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全省要以落实“林长制”为抓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转变思路,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各项防控目标圆满完成。

1、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新修订的《森林法》明确规定,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实行地方政府负责制。各地要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纳入林长制考核范畴,真正压实地方政府的防治主体责任,县级党委政府是开展疫情处置工作的一线指挥部,要在动员部署、监督管理、资金筹措等方面下功夫,抓早、抓细、抓实,确保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乡、村乃至山头地块,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活有人干

2、落实各级林业部门的管理责任绿水青山不负人,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为当地政府当好参谋,加强管理和监督指导,在疫情监测、信息报送、灾情核查、检疫执法、技术指导和服务以及宣传培训等方面应尽职尽责,不得有任何懈怠。要依据区域类型、防控要求以及“十四五”攻坚行动总体方案,科学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精准,确保防控目标如期实现

3、落实基层干部群众的管护责任各地要全面加强业务培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推广应用松材线虫病监测、检疫、防治等实用技术及无人机监测、远程实时监控、飞机防治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基层防治水平。同时,还要依托林长制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落实基层干部群众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拧紧闭合链条、提高治理成效,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夯实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4、落实督导检查考核的监督责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要采取督导检查、包片蹲点、明察暗访和交叉互检等措施,对疫情监测、检疫封锁、山场除治、疫木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定期通报、限期除治等制度,着力解决“上热下冷”、“阳奉阴违”、“蜻蜓点水”等问题,推动防控工作向基层扎根、向纵深推进。同时,还要强化督导检查评估考核结果的运用,对防控工作不力的疫区县,省局将在全省范围进行通报,评估结果也将作为林长制考核的重要参考

同志们,今天会议之后,我们正式启动五年攻坚行动我们要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及国家林草局决策部署,上下动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善作善成,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疫情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全省森林资源的生态安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美丽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