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邓三龙在中国(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7-06-13 16:37 来源: 岳阳市林业局  
 

在中国(衡阳)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湖南省林业厅厅长 邓三龙

  (2017年5月18日)

  尊敬的治邦主任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衡阳举办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再次推动油茶产业健康发展在此,我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油茶产业发展的治邦老部长、新闻界的朋友以及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国新时期的油茶产业在2008年时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先生的强力推动下迎来了发展的春天。2008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制定了《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国家林业局则先后8次召开全国油茶现场会。这些务实的举措推动我国油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湖南为例全省油茶面积从2008年的1778万亩增至2016年的2113.7万亩,产值、产量接近全国总量的50%可以说,正是贾治邦主任等一批有识之士的敢为人先与橄榄油媲美的食用油——茶油才会走向千家万户,湖南油茶才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我今天想说的是油茶产业发展虽然好,但还必须尽快完成“三转”:

  一是从礼品向商品转变所谓礼品,是指从整体上看纯茶油由于产量小、品质高,用于请客送礼的多、作为商品买卖的少就算近年来开始走向市场,市场占有率也还很低如2016年,全国茶油总产量虽有53万吨但同期全国食用油总销量为3500万吨,茶油所占的比重仅1.5‰左右由此让我联想到我国食用油市场的两大隐忧:首先是安全隐忧,我国食用油60%依赖进口低于国际安全警戒线。科技、能源、矿产等进口可以理解食用油也依赖于进口的话,国家粮油安全将受制于人其次是健康隐忧,我国居民多食用动物油或大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这些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导致脂肪堆积、血管硬化容易产生心血管疾病。而西方人多食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榄油得心血管疾病的就很少。面对这两大隐忧作为林业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因为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可以有效降血压血脂、控血糖尿酸是缓解甚至破解这两大隐忧的首选,但却多多少少“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此,这次论坛我认为不仅是对油茶产业发展的宣传,更是对人民健康、对国家粮油安全的回应通过这种回应,让茶油从南方走向北方、从中国走向世界实现从礼品到商品的跨越。

  二是从商品向名品转化商品只有成为名品,才能赢得可持续的市场占有率目前,油茶品牌多、散、小、弱缺乏龙头企业和旗舰名牌。以湖南为例全省共有300多家油茶企业,但没有一家在主板上市有31个湖南著名商标和11个湖南名牌产品,但没有一个能叫响全国或全世界为此,要统筹发挥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的作用推动茶油从商品成为名品。一个是政府之手政府要搭建各类平台,如融资、宣传、制定标准等另一个是市场之手。油茶企业要主动适应市场规律组建产业联盟以规模化经营去开辟高端食用油市场,创造出市场信赖的优质品牌如湖南的“大三湘茶油”登上纽约纳斯达克广告大屏幕,“常宁茶油”、“鼎城茶油”、“邵阳茶油”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些作为都较好的助推了油茶从商品向名品的转化,但这种名品还太少

  三是从名品向名业转型油茶全身都是宝,除了产油之外茶壳、茶花、茶叶、茶根等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因此要从全产业链的视野来谋划油茶发展,不断提高油茶的附加值如在种植环节,要采用良种良法不断提高产量,提高品质在生长环节,要延伸产业链打造多种业态。如油茶花期形成美景要让油茶销售时是商品,不销售时是景观吸引都市人群前来休闲观景。还可以发展林下经济在油茶树下种植蔬菜、中药材,或者养鸡、养蜂形成立体化的经营模式。在加工环节要搞好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让茶油不仅能炒菜,还能保健、养颜满足老人、孕妇、婴儿等多种人群的健康需求。在销售环节要注重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既依托超市、商场开展传统营销也要利用“互联网+”的理念,构建油茶电子商务模式只有加大了这种转型,高效益的名业才能形成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地衡阳是全国油茶产业示范市所辖7个县市区均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在油茶种植、生产、加工等各环节均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可以说全国油茶看湖南,湖南油茶看衡阳此次会议之后,必将鼓励更多的有识之士关注油茶吸纳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油茶。我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做强油茶产业为国家粮油安全分忧;做实油茶产业为扶贫攻坚助力;做精油茶产业为国民健康加油;做优油茶产业为民族品牌举旗;做绿油茶产业为生态中国添彩;做大油茶产业为富民强省争光!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