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文明戏”润物于无声
来源:文明网   2017-11-29 09:17
浏览量:1 | | | |

11月20日,湘阴县鹅形山下玉华镇500余村民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赶赴镇中心幼儿园,观赏“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巡演。

开场歌舞《扇舞洞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花鼓戏、表演唱、舞蹈等10个雅俗共赏且主旨鲜明的节目,让山里群众从中接受移风易俗的潜移默化。传统花鼓《移风易俗新风树》,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使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花鼓小戏《退彩礼》倡导简约定亲、婚事新办,反对奢华仪式和高额礼金。观众报以阵阵掌声的同时,真正从内心深处感悟到“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的必要性,附近的谭娭毑次日70大寿,4个子女本拟大操大办数十桌,看完演出、听取村委和理事会的劝导后,决定只搭设一个拱门,只办3桌宴席答谢至亲。

据悉,该系列巡演由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及县文明办举办,旨在通过下乡巡回演出,在全县兴起一股压抑歪风陋习的文艺新风。截至目前,巡演活动已开展8场,其他8个乡镇(办事处)都将在年底前依次巡演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