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治理出重拳 生态绿色云溪美如画
来源:文明网   2018-07-13 14:25
浏览量:1 | | | |

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  周立 摄

7月26日傍晚,夕阳之下,云溪区陆城镇泾港村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锦绣画卷:村部前坪的健身广场热闹非凡,四周绿草茵茵,远处溪流潺潺,正在休闲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令人感慨的是,几年前,同样是这个地方,却是不同的模样:那是村里的集体猪舍,臭气熏天,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告别脏臭的猪舍,迎来健身广场和文化礼堂,云溪人打赢了一场漂亮的农村环境整治战役。

近年来,云溪区加大生态绿色云溪建设,以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发力点,坚定不移推进农村绿色发展,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该区结合实施中央、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高标准、严要求制订《云溪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云溪区2018-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云溪区2018-2020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建立了“常委联镇办点、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以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攻坚之势,高位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把农村环境整治的决心变为行动,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该区出动宣传车下乡40余台次,印刷4万册《云溪区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指导手册》和5万多份宣传资料分发到户,充分发动群众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污染、谁整治、谁破坏、谁恢复”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清理村内道路、村庄周边陈年垃圾,对乡村街面、主干道、河道等重点区域做到及时清理,常态化保洁,提升乡村形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按照“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要求,坚持落实“每人每月2元钱”环卫保洁收费制度,构建有理事会、有保洁员、有评比奖罚的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区整治办及各镇(街道、中心)投入劳力2000人次,出动车辆近800台次,在全域范围内扎实开展巡查督促、清除存量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打捞河湖漂浮垃圾、治理黑臭水体、处理生活污水、绿化美化等工作,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以乡风文明之“淳” 滋养乡村振兴之路,该区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乱贴等不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使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村民内在自觉要求。

“多管齐下”助推农村环境整治“全面开花”。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蹄疾步稳,全区已核实“空心房”2490户277120.4㎡,已整治2296户256664.7㎡,整治率达到92.6%。腾地1600亩,已启动土地复垦900亩;生猪退养工作强力推进,全区共摸底调查925户,共完成签约 832户,占任务比89.9%;村民规范建房建设美丽乡村,累计集约节约土地272亩,激活农村集中建房基础设施投资1.58亿元,目前全区13个集中建房点规划建房764栋,逐步改变了过去农村“有新房、无新村、无新貌”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区用好督查考评这把“利刃”,坚持实施“区考核镇,镇考核村,村考评组和农户”的三级自查考核机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采取召开月工作碰头会、季度工作讲评会和下发整改通知书的方式督促工作开展。

环境治理出重拳,农村处处展新颜。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展开,该区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走进乡村映入眼帘的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美观的农家小院和清新自然的山水环境。上半年,该区农村环境综治在全市考评中被评为一类区,人居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生态、宜居。(岳阳日报 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邓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