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缤纷活动办“靓”一夏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1-07-12 17:20
浏览量:1 | | | |
7月10日,湖南省岳阳市中小学生开启欢乐的暑假模式,迎来将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许多家长还不知给孩子们制定哪些活动计划,而学校和新华书店、图书馆已做好安排,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如何度过有意义的暑假呢?
红色教育扮靓假期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很多学校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布置了一系列参与爱党爱国、爱家乡等活动。有的学校围绕这一主题,要求学生暑期观看《1921》《最美公路》《航拍中国》等纪录片和电影,记者从平江简青芙蓉学校了解到,该校孩子们在暑假不仅要传唱爱国歌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阅读英雄家书、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而且要寻访红色足迹,到革命历史遗址、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场所参观学习,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传承红色基因。该校还将开展“博物馆里过暑假”“走进科学世界”活动。让学生利用假期走进博物馆,了解当地的历史,增长见识;走进科技馆、少年宫、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或参加“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等各类科普教育活动,从中了解科学知识、提高实践能力,激发大家对创新创造的兴趣,促进科学素养的提高。
记者从岳阳楼区朝阳小学、花板桥小学了解到,学校要求学生暑期诵读爱党诗词,学生们可以通过拍照、拍小视频、录制音频等形式呈现。传唱红色经典,可以通过拍照、拍小视频、录制音频等形式呈现。讲述红色故事,学生们可以通过拍照、拍小视频、录制音频等形式呈现。
让阅读成为暑期学业
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读书热情,让阅读成为习惯,一些学校布置了阅读活动。
岳阳楼小学在今年暑假将延续寒假期间推出的“四声合鸣”举措,从阅读、习劳、健体、诵读四个方面给学生布置了一系列特殊作业。阅读和诵读,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年级制定了推荐书目,要求学生每天坚持阅读和诵读各30分钟,整个假期完成3-5本课外书籍。洞氮小学为了开展好“假期读书”活动,一至五年级每个学生在假期中至少读完一本书,四、五年级学生写一篇读后感,二、三年级学生制作一张读书手抄报,开学后交大队部,让学生们在这个暑假不仅收获知识,也能得到快乐,让书香伴随孩子快乐成长。
“小书童”进书店
记者获悉,岳阳市新华书店推出了“忧乐小书童”活动,让小朋们了解书籍相关的知识,感受阅读交友的快乐,提高小朋友的沟通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自主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小朋友的假期生活、远离电子产品。6—12岁的小朋友(热爱阅读、真诚、负责的小朋友们)都可以报名,新华书店的“新华小课堂”也将于7月11日开课。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招募小朋友读者体验新华书店管理员工作,协助管理员负责阅览室日常管理、图书报刊整理、读者借阅引导等各服务岗位的日常工作。
“小志愿者”当班图书馆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图书馆,培养爱阅读的好习惯,同时也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暑假期间岳阳市图书馆将面向全市少年儿童公开招募小小志愿者。报名时间:7月5日至8月20日。实践内容包括借还书操作、图书整理、书库管理、自动借阅操作方法讲解、借阅室环境维护等。志愿者实践前需在少儿借阅窗口登记签到,实践过程中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导。工作人员将对每位志愿者的服务情况进行评价,达到要求可开出志愿实践证明。
记者了解,各个学校都要求学生们以健康的心理面对新冠疫情反弹带来的负面影响,鼓励家长和学生主动注射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提醒的是,夏季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认真学习教育部门下发的防溺水宣传手册,践行好“四个知道”和“六个不准。针对多地发生交通安全事件,一些学校推出了“自护小知识答题”活动,学生们可以在活动中掌握相关安全措施,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暑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岳阳文明网 黄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