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蛙人”徐庆九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6-13 11:44
浏览量:1 | | | |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谱写出一曲曲动人赞歌。

他们,在普通的生活里默默奉献,引领着新时代的文明风尚。

他们的故事让好人精神得到崭新传承。

5月30日下午,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华容县东山镇水利服务管理站潜水抢险突击队队员徐庆九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徐庆久1969年生人,27年来,靠着一根安全绳,一个氧气瓶,一套潜水服,一副潜水镜,奔走江河湖堤上万公里,“问诊”病险涵闸、封堵达千余次。他曾下潜到纵深40多米的箱涵,用人力提砂入水搭建压渗平台控制险情;也曾为排除险情,两个月内带队潜水摸排涵闸73处,用掉100多个氧气瓶。他是防汛“蛙人”,守护着河湖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水垒沙墙、塞闸缝

常与死神顽强拼搏

1998年,长江出现全流域性特大洪水,华容县团洲乡团福闸出现重大险情。危难之际,徐庆九带领3名潜水队员,毅然潜到纵深40多米的箱涵处险,经过13个小时努力,终于使险情得到了控制。连续20多天,徐庆九奔波在全县抗洪救灾第一线,连吃住都在赶往出险地的卡车上。有一次,在东山镇砖桥大闸水下处理险情时,他被突如其来的巨大水流吸卡在水下13米的闸门上,动弹不得,生死之间,徐庆九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死神在水下顽强搏斗40多分钟后,才从死亡线上逃离出来。仅休息了一会,他又继续下水作业,去完成一个“蛙人”的日常工作。

冒险堵溃口、潜箱涵

早将生死置之度外

2016年7月10日,新华垸华容河南支北堤红旗闸附近突然溃口,数万群众受灾。徐庆九第一时间赶到溃口处,主动请缨下水,以身冒险,全力配合武警官兵抢险。因溃口的影响,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毫无保护装置的徐庆九一次次奋力潜到溃口之下徒手封缺堵口,好几次差点被洪水吸走。

2017年防汛期间,由徐庆九牵头组成的华容县防汛“蛙人”潜水抢险突击队连续20多天奔波在一线抢险,往返注滋口、团洲、治河渡等6个重点乡镇河堤,共摸排病险箱涵、涵闸、穿堤建筑物50余座,排除大小险情70余处。

接连封闸门、堵缝隙

潜水合力勇斗洪魔

2020年7月27日上午,下着小雨,徐庆九和队友赶往万庾镇华容河堤永丰闸排险作业。他换上潜水服,挂上7块压条,背上几十公斤的氧气瓶,潜入水中,用浸湿的棉絮对闸门间隙进行封堵,20分钟后,封堵工作才得以完成。徐庆九和队友上岸后来不及休整,又火速赶往50多公里外的团洲乡藕池河堤南团电排闸排险。当天下午,他们又驱车前往藕池河上游的鲇鱼须镇,完成了4个闸门的排险封堵工作。2021年,徐庆九还加入了华容县蓝天救援大队成为了志愿者,他给队员做潜水培训,参加落水汽车打捞,参与水下救援,延续着“蛙人”的初心使命。

27年来,徐庆九自己也记不清走过多少路程、摸过多少涵闸,处理过多少险情、遭遇过多少危险。不过,暴雨挡不住徐庆九冲锋在前的身影,洪魔阻不住徐庆九抗洪抢险的步伐,他一次又一次保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地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岳阳日报 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