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最值得投资的苗木有哪些?
来源:林业局   2021-04-08 11:26
浏览量:1 | | | |

(林业记实)2021年,绿化苗木大致还是热门,前景不错的还有彩叶苗木。传统的绿化苗木品种仍然会平稳发展,因为传统苗木发展的较为成熟,不论是规格还是价格还是养护方面都较为成熟。新兴的绿化苗木虽然是一种特色,但是由于市场不稳定,需求不定,容易出现压货的现象。小编推荐以下几种类型的花木,供广大苗木人参考。

出口型花卉苗木

出口苗木因受市场信息、出口渠道、技术要求等因素的限制,对大多数苗木经营者来说尚较陌生,但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

如杨桐、柃木在日本具有较好的市场需求,因日本无国内资源而必须依赖进口;瓜子黄杨在德国等欧洲国家一直有栽培种植史且在欧式园林中用途甚广,不存在生物适应性方面的问题。小型盆景如火棘、小叶罗汉松、日本红枫、榆树、柏木类,这类国内资源丰富的苗木,也可以走出口的路子。

需要注意的是,出口苗木在种植的基质、苗木的包装和运输、检疫等标准化问题上,一定要按照欧盟及所需国生产规范要求执行。这一点请苗农务必注意。

面向北方市场的苗木

城市绿化与生态建设是一项全国性、长期性的重点工作,长江以北乃至黄河以北的北方地区幅员辽阔,生态环境相对较差,原有适生树种相对较少。因此,培育适应北方地区生长的苗木品种,不失为一条很好的途径。

如杂交马褂木,经在北京多年试种后长势良好,可以作为向北方推广、打开北方市场的树种。其他品种如红叶李、樱花、紫薇、玉兰、红枫、银杏等都适宜在山东、北京、河北、天津等北方地区种植。常绿苗木品种如龙柏、大叶黄杨通过几年来在北京的种植,基本上能适应北方的气候条件。

在苗木的培育过程中,必须注重苗木品质,尤其要控制苗木过旺的营养生长,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其抗寒性。

传统的特色优良苗木

一个地方的苗木不能没有当地传统的特色品种,因为几千年来自然生长的本地树种是最具代表性的,市场实际应用最多的也是传统的特色品种。除非有特殊的景观需要,一般绿地的骨架性树种一定是当地的传统品种。

如桂花是杭州市有文化内涵底蕴的乡土树种,已有专业单位开始培育长花期、大花形、大花量的优良品种,这些细分的新品种市场前景肯定看好。香樟,在城市建设过程中需求量很大,非常适宜于作行道树。无患子、法梧、栾树在城市园林建设中也是不可缺少的绿化苗木。萧山区传统特色品种龙柏、大叶黄杨、金边黄杨、桧柏等既非常适宜于围垦沙地种植,又有较好的市场潜力。

新优品种苗木

新优品种苗木是指从外地引进或者由野生资源驯化培育的苗木品种。这类苗木除了市场热炒因素外,真正能成为新优品种的不会很多。考察确定的一个简单办法,就是对前几年引进种植的各类苗木作实地观察,按照绿化用途分析,比较其生长表现情况。

如红叶石楠、香港秀丽四照花、小丘火棘、金森女贞、地中海荚蒾、大花六道木、花叶络石等,这几年来已被市场接受,用苗量逐年增加。但这类苗木的扦插繁育速度很快,容易产生苗木同质化、结构性过剩。苗农在生产过程中要及时了解市场信息,调整种植结构。

园艺栽培及容器栽培

园艺栽培苗木是新的趋势,反映了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社会对于苗木的需求。通过园艺栽培、修剪成形或者容器直接培育的大苗应用于各类绿地建设和园林景观,既可构成一种景观,也可体现出园林艺术。

园艺栽培的苗木品种以选择常绿、细叶、紧凑、耐修剪的品种为宜,如罗汉松、直生龙柏、五针松、桧柏、日本红枫、榆树、枫香、银杏、构骨、黄杨类等。而容器大苗则要与市场紧密结合,可选用一些行道树类树种,如香樟、银杏、红白玉兰、红枫、桂花、广玉兰、雪松等。

果树园林化应用及休闲观光结合

果树园林化应用一方面可以满足园林绿化需要,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农田、山林承包经营者带来经济收益。一些品种优良的柚类、杨梅、柿子、石榴、枇杷、枣子以及香榧等均是具有开发前景的特色经济林树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