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科院七项措施强化防沙治沙科技支撑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3-08-14 09:25
浏览量:1 | | | |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时,发出了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时代号召。中国林科院迅速行动、系统规划,从7个方面为科技助力新时代防沙治沙和“三北”工程建设布局谋篇。
  一是制定《中国林科院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科技行动方案》。依托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建立“三北”工程研究院,统筹组织“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所在三大片区的科技攻关工作;成立由院士任组长的“三北”工程科技行动专家组,由院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相关所中心领导任成员的指挥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推进“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加强技术推广示范。
  二是成立全国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示范区工作专班,在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建设全国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示范区,为新时代“三北”工程攻坚战构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科技示范样板。
  三是利用中国林科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设置“三北”专项。未来3年,将重点针对“三大攻坚战”任务需求,支持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6月21日,启动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应急专项“新华林场生态功能评估、服务价值核算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项目。
  四是在内蒙古巴彦淖尔临河区国营新华林场成立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专家工作站。沙林中心与新华林场签署了《联合共建防沙治沙示范林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选派沙林中心研究员刘芳到新华林场挂职,任科技副场长。
  五是系统梳理现有科技成果服务地方。中国林科院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一直是我国防沙治沙的重要科技力量,70多年来,在沙漠综合科学考察、防沙治沙关键技术攻关、沙生植物资源育种培育、荒漠生态系统观测网络体系构建、防沙治沙国际履约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下一步,中国林科院将系统梳理现有成果,加强与地方对接,推动技术集成,为沙区植被修复提供新技术、新模式。
  六是申请筹建新华林场防护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拟依托沙林中心成立“内蒙古新华林场防护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围绕河套平原盐碱地综合治理、阴山山地林草植被修复及多功能提升、乌拉特草原退化草地野生乡土饲用灌-草一体化修复、乌兰布和沙漠荒漠绿洲防护林体系功能提升等技术方向开展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服务沙漠化综合防治研究与试验示范。
  七是开展防沙治沙国际合作。6月下旬,中国林科院组织专家赴蒙古国开展防沙治沙学术访问和实地考察,与蒙方探讨支持蒙古“种植十亿棵树”计划及设立“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中心”有关事项。下一步,中国林科院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为全球土地退化与荒漠化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