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峰国有林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1-10-08 14:00
浏览量:1 | | | |

胜峰林场位于华容县境东北部,地处东经112°43′40″,北纬29°32′30″~29°37′15″之间。东邻华容县胜峰、三封寺两乡(镇),西南接万庾镇,北与东山镇及湖北省石首市接壤。位于湖南省"马蹄形"地貌朝北开口部位,华容东山隆起主体部位的桃花山脉由禾场山、臣子山、天螺庵及鼎山四部分组成,山脉全为南北走向。海拔最高点为禾场山333.9米,最低处为乌鸦扑翅海拔48米,相对高差285.9.平均坡度在12°~35°之间。
   胜峰林场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过渡的地带,属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7℃,年日照1776.1小时,年平均降水量1205.8mm,年平均相对湿度81%。雨量充沛,热量丰富,无霜期长,适宜营造多种用材林和经济林。
   林场森林土壤大多为花岗岩风化的红壤,占全场山地总面积的95%,第四纪红土土壤占3%。2%的为云母片岩风化的红壤,土层深度大多在80cm以上,占全场山地面积的73.4%,腐殖质厚度大多在10cm以下,占山地面积的61.6%,土壤呈酸性和微酸性,PH值在5.0~6.0之间。林地土质发育于第四纪红色粘土,土层深厚肥沃,呈微酸性,丘岗坡度大部分在5~25°之间。自1987年春林场引进柑橘"国庆一号"至1997年5月的10年中,全场已发展柑橘437亩,柑橘产量达到60万斤。其质量在湘北亦属上乘,具有果实个头大小均匀漂亮,甜度大、无渣、皮薄等优点,市场十分畅销。
   林场区内植被资源比较丰富,自然分布和引种的有42科74属120种。场内生长着杉木、马尾松、楠竹、柏木、樟木、苦槠、冬青、檫木、枫香、栓皮栎、酸枣、喜树、银杏、杜仲等乔木。主要灌木有:继木、胡枝子、牡荆、乌饭、山矾、柃木、盐肤木、山苍子、白檀、狗骨冬青等。主要草本植物有:冬茅、白茅、蕨类、百合等。主要植被类型有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林,暖性针叶林,竹林。场内树木繁多。在林区南岸口尚存一株百年古杉,高28m,胸径78cm,材积达6m3。为华容境内所罕见。全场有山地总面积7.1万亩,其中国有林地面积1.3万亩,其中有林地面积5.1万亩,活立木畜积量为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2.8%。
   胜峰林场于1958年6月开始组建,是年8月正式成立,初名湖南省国营华容胜峰岭林场。1998年12月18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函【1998】359号文,更名为湖南省华容县胜峰国有林场。现有干部职工257人,其中行管干部10人,技术干部7人,工程师2人,助理工程师4人,技术员1人,下设四个营林分场和一个多种生产分场(即五分场)。总场内设营林森工股、计财股、办公室、综治办等机构。有农田300亩,2010年10月,与桃花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合署办公。胜峰林场自建场以来,属企业化管理事业性单位。
   胜峰林场场域分3片布于桃花山西南麓丘陵岗地,从西向东鸟瞰呈"三"字形。东边一片接桃花山乡(现东山镇),南邻三封寺镇。中间一片,东邻桃花山乡,南接三封寺镇,西靠胜峰乡,北界石首县。西边一片,自北向南成条状,东南邻胜峰乡,西靠万庾镇,北界石首县境。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10公里,与两省两县5个乡(镇)接壤。场部距华容县城12公里,距岳阳市72.5公里,距湖北省石首市30公里。华调(华调~调关)、岳华(岳阳~华容)公路傍场而过。有林场多条简易、混凝土公路与岳华、华调、南(县)华、石(首)华等公路主干线相衔接。林场内有砂石公路3.5公里(林场场部~毛家巷),通往一至四分场的林区公路24.3公里,场有公路计27.8公里。林场距长江(调关)10~20公里,距华容河(县城或珠头山)5~10公里。汽车运输可直抵江河码头,故水陆交通方便。
   胜峰林场内矿产十分丰富。主要有花岗岩、钾长石、云母、石英等。区内的鼎山西坡为矿点,伟晶岩脉具有较明显的分布性,钾长石矿主要产于中粗粒结构带和块体带中,该矿储量在30~50万吨左右,该矿中还含有一定数量的云母、石英、六柱石等,其经济价值更大,可综合开采。
   据不完全统计,胜峰林场林区内现有各类野生动物约11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二级保护动物37种,三级保护动物63种。主要有:松鼠、猫头鹰、猪獾、狗獾、豺狗、獐、野山羊、野兔、蛇、斑鸠、山鸡、鹌鹑、白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