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市国有林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5-07-08 00:00
浏览量:1 | | | |

塔市国有林场位于华容县北部,系洞庭湖区丘陵山地,为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隆起部分。地理座标为北纬29°10'29”--29°48'0”,东径112°18’0”--113°0'0”之间。东南与岳阳君山区接壤,西北连湖北省石首市,东北隔长江与湖北监利县相望,西南抵华容县东山乡桃花山森林公园和三封寺镇。东山溪谷平原将林场分割为近似平行的两线山脉:一线自东向西南;一线由北向西南。两山脉横跨塔市驿、东山、洪山头和三封寺等4个乡镇、28个村场,毗连二省三市县(区)十一个乡镇,与35个村场接壤。

林场水陆交通极为方便,距县城40km。华塔公路经过场部,华洪公路绕行东南山脉,长江黄金水道距场部仅1.5km,林场自1963年以来自筹资金200万元,修建林区简易公路30km,全场营林工区均有简易公路与岳华公路、华塔及华洪公路相通。

林场始建于1956年10月,场部设在塔市驿镇排头山岭。林场40多年的经营历史,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一是摸索曲折阶段(1956—1965),通过近十年的实践摸索,使成片的荒山披上了绿装。二是稳步提高阶段(1966—1978)在这一发展时期,由于上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林场的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得到了稳步提高,发挥了国有林场的示范样板作用。三是改革振兴阶段(1979一现在),在这一时期,林场逐步进行改革,各项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呈现出了山上有资源、山下有工厂、山外有市场,种、养、加工一起上林、科、教相结合,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新格局。

建场四十多年来,累计造林3758ha,生产木材35059 。全场现有土地总面积1966.1ha,活立木蓄积11327 ,楠竹166170株,森林覆盖率82%。

林场境内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据国家建材工业局苏州非金属矿山设计院对蛋子山花岗岩矿区详细的地质报告,林场小墨山花岗岩体,为燕山早期二长花岗岩,形成年度为1.65亿年左右储量为4,500,000,000立方米,产品有“谁芙蓉”“墨山绿”“洞庭灰”“墨山玉”。

小墨山二长花岗岩不仅仅储量大,而且品质优。化学物含量与国产及进口花岗岩板材的平均值比较,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氧化钙、氧化钾偏高,而三氧化二铁、二氧化碳、氧化铁、氧化镁偏低。再且其物理性质和力学性质也很好,结构细密、光泽明亮、耐压耐磨、极难分化。同时矿区临近长江与华塔公路,水陆交通极为便利,很具开采价值与利用价值。

塔市林场不仅森林资源丰富,而且山景也极为秀丽。蛋子山因其主峰有一直径约7至8米、高约5至6米的被3块小石头支撑着的大型卵形奇石而名扬湘鄂两省部分县市。相传曾用力推动此石,能转动却不掉下,虽在文革期间被炸,但登高望远特色依旧。

望夫山曾因有女登山望夫而名扬石华两县。清道光年间张克谋写有《望夫山》诗:“山头流水日潺潺,怅望空山渺玉关,芳草有情人有泪,春风不到望夫山”。现山顶建有王府娘娘庙,庙后有望夫岩,四周生长着大片的罗汉竹、观音竹和半截叶的小斑竹等。

狮子山因其酷似一只大雄狮沉睡在广阔的田野上而享誉巴华两县。曾有“卧华容、吞长江、望监利、尾摆洞庭”的形容。

此外,还有昂头山、墨山、天井山等均因其美好而神奇的民间传说,吸引着八方游客。

林场不仅山峦俊秀,而且有许多奇特的石景。

“乌龟石”相传龟在山下水库修炼成精,一日想归顺大海,于夜半爬行,爬到半山腰,忽听鸡叫,便停行,倾听鸡啼。“猴子石”酷似一只猴子在山中跳来跳去。此外还有“飞来石”、“鹰嘴石”、“蝙蝠洞”、“抱鸡母石”、“门坎石”、“仙人洞”、“系马石”、“象鼻洞”等,不管远观,还是近临,都别有一番情趣。

遍布全场的1000多公顷的杉、松、阔、竹等,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工森林景观,他们或清秀挺拔,或苍翠欲滴。万花千树,美不胜收。

林场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属于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牙獐、白鹭、猴头鹰、猫头鹰、花面狸等。另外,蛇类及各种各样的飞禽常出没于林间。

美丽、富饶的塔市林场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来厂洽谈合作开发和旅游观光。

地址:华容县塔市驿

场长:易国芳 0730-4420047 (0)13874061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