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竹山国有林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1-04-01 00:00
浏览量:1 | | | |

一、地理环境概况

国有荆竹山林场地处湖南省临湘市境内西北部,距城区9公里,地理位置内北纬29°12′,东径113°9′。

林场地貌为幕阜山脉药菇山支脉延伸而成的,由驼鹤、荆竹、笔架三座山体组成的丘陵地貌,山脉走向自东南向西北成°品°字形。最高峰荆竹山海拔490.9米,最低处海拔68米,相对高差400多米,大部分山地处在海拔300米以下地段,坡度一般为25°~35°。

林场属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季风气候影响明显,年平均气温16C多年降雨量1500mm~1700mm,无霜期间250天以上,年积温5200°C

林场境内成土母质主要是元古界冷家溪群变质板页岩,以红壤和黄红壤为主。土层厚度一般为50130cm,呈酸性反应。天然次生植被主要有杉木、马尾松、擦木、楠竹。常混生有映山红、冬茅、铁芒箕等。

二、交通条件

林场始建于19583月,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道路建设初具规模,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交通运输网络。林场现有林较标准的公路直通城区,京广铁路、107国道从林场南面通过,京珠高速公路的连接路场部只有8公里,长江儒溪码头离林场仅12公里,林场内现有区内公路38公里,各分场、重点山头都有公路相连。

三、经营状况

林场现在干部职工28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28人,林业工程师2人,助工2人,技术员11人。经营总面积157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453.1公顷。现有活立木蓄积70058立方米,其中生态林蓄积226立方米,商品林蓄积67797立方米;椟竹立竹186639根,森林覆盖率达86.5%。年伐量控制在20002600立方米以内,可保持森林的永续利用。每年的林木收入加上多种生产收入总产值可达500万元以上,其中职工私营经营收入达300万元。私营经济中,以养羊为主,现职工养羊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有10多户,3万元以上的有6户,6万元以上的有2户,养羊已成为荆竹山林场的支柱产业。

此外,根据林场的气候、土壤、地形、地貌,很适合种植多种中药材及森林蔬菜,欢迎全社会有识之士来林场投资开发种、养、加项目,以图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