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尖山国有林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22-09-07 00:00
浏览量:1 | | | |

五尖山林场位于湘北名埠临湘市城郊(离城区仅1公里),总面积1812公顷,主峰海拔588.1米。因轿顶山、鹰咀山、周家山、望城山和麻姑山五峰组成,当地人称峰为尖,故名五尖山。

五尖山是洞庭湖东南端,长江南岸的第一层山脊,最远距离不足20公里。属中亚热带向北区热带过渡地区,受季风影响明显,年均气温16.8℃,年均降雨量1600mm,无霜期260天,森林覆盖率为90%,植物种类繁多,是天然基因库。

境内成土母岩,主要是元古界冷溪群变质板页岩、砂岩,土壤为红壤和黄壤,一般土层厚度在30-120cm,有机质含量5.82%,PH值5.5。天然次生植被有杉木,马尾松、常混生白栎、桎木、化香、映山红、山槐、山苍子、铁芝箕及蕨类植物,楠竹有500亩。周边大小水库14座。生态公益林1156公顷。1993年批建省级森林公园。公园开发发展旅游已初具规模。

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水陆交通优势和生态资源加速了旅游发展。促进了林农产业结构调整。正在成为湘北最大的黑山羊、黑豚、竹鼠、肉牛等养殖基地和野生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1999年实行分类经营,彻底改变了过去的经营模式,达到了基本不采伐木才。景区林 农以发展旅游服务业为主,特别是在旅游“农家乐”服务项目上,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景区林农、随着种、养和庭院经济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预在2005年,全场林农生活基本实现小康水平。

地址:临湘市五尖山国有林场

电话:0730-372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