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林国有林场
来源:岳阳市林业局   2015-07-02 00:00
浏览量:1 | | | |

桃林林场地处汨罗江北,位于湖南省汨罗市桃林寺镇境内,距京广线桃林车站2公里,107国道15公里,交通便利。其地理位置介于东经113°03′15″~113°06′19″,北纬28°55′52″~28°58′18″之间。西北纵长4.49公里,东西横跨4.97公里,土地总面积386.7公顷。

桃林林场地处丘岗地区,地势平缓,海拔55~80米,坡度一般在10度以下,土壤为第四纪红色粘土发育的红壤,PH值5.5~6.5,土层深度大于80厘米,土壤腐殖质含量较少,土壤肥力中等。

气候属于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具有“春温多变、寒流频繁、热量丰富、无霜期长、夏秋多旱、四季分明”的特点,年平均温度16.9℃,年平均降雨量1353.6毫米,年平均雨日152天,年平均相对湿度81%,无霜期263天。

桃林林场创建于1957年,全场有土地面积386.7公顷,其中有林地340公顷,水田1.5公顷,苗圃地26公顷,林木资产总值302万元。全场总人口167人,现有职工112人,干部12人,其中技术干部8人(高级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3人,技术员4人)。全场共三个工区,一个林科所,一个园艺研究所,市林科所就设在林木种苗基地的中心。林场主要产品有林木种子及苗木、茶油、茶叶等。

场内道路纵横交错,有公路6公里,林道32公里,汽车可达各个山头,交通方便。基础设施齐全,自来水、电、通讯、有线电视全通。有仓库450平方米,厂房594平方米,房屋3000平方米,水泥坪1000平方米,猪舍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180万元。桃林林场有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联合投资建设的全国第二大湿地松种子园,种子园1975年开始规划,1978年定为省林木良种基地,1981年列为全国林木良种基地,曾多次被国家林业局和省林业厅授予林木良种基地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到目前为止,一个以湿地松种子园为主体的多树种、多材种、多用途的林木种苗基地已初步建成。种苗基地建设总面积207.5公顷,其中去劣湿地松种子园70.3公顷,火炬松种子园6.7公顷,第二代湿地松种子园定砧27.7公顷,马尾松种子园定砧20.4公顷,笋用竹引种示范林4.7公顷,落叶小水果引种示范林6.7公顷,树木引种园6.7公顷,阔叶树专用材引种示范林4公顷,油茶高级采穗圃3.3公顷,油茶低产改造示范林27.3公顷,湿地松、火炬松种源试验林4.7公顷,子代测定林5.4公顷,木兰科树种母树林15.3公顷,其他试验林4.3公顷。现年产湿地松种子2000余公斤,油茶优良无性系种子5000余公斤,杜英、樟树、白玉兰、石楠等阔叶树种子1000余公斤,马甲刺、枳壳等绿篱树种子500余公斤。

桃林林场从1975年开始建立种苗基地,已历20多年。20多年来开展林业科学研究,推广林业科研成果,培训林业科技人才,已探索出了一套建立种苗基地的技术措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有一批基地建设经验丰富的人员。目前从事基地建设人员共40人,其中技术干部8人,技术工人25人,护林人员7人。

桃林湿地松种子园是全国第二大湿地松种子园,仅次于广东台山种子园,面积70.3公顷。引进无性系131个,去劣后保留无性系61个,遗传增益提高15%,其种子与美国进口种子和广东台山种子相比较具有粒大、苗木粗壮等优点,用其苗木造林,15年生树木胸径可达42厘米。种子千粒重46克,纯度98%以上,发芽势95%以上,发芽率85%以上。其种子播种品质超过国家标准,遗传品质达到美国同类种子园标准,是湖南省世行贷款国家造林项目、长江防护林项目和德援造林项目的指定良种。现年产湿地松种子2000公斤,不仅解决了湖南造林用种问题,还为其他省市提供了部分优良种子。为湖南消灭荒山、造林绿化作出了很大贡献,累积推广造林15万公顷,按15%的遗传增益计算,每公顷可增产木材30立方米,增加产值12亿元。

桃林林木良种繁育点1996年开始建设,已完成6.7公顷落叶小水果良繁区桃、李优良品种的收集和造林;4.7公顷笋用竹良繁区竹种的引进和造林;3.3公顷油茶良繁区优良无性系的收集和嫁接换冠;70.3公顷去劣湿地松种子园的间伐、抚育、施肥等技术措施;4.7公顷火炬松种子园的定砧、嫁接;27.7公顷第二代湿地松种子园和20.4公顷马尾松种子园的定砧;阔叶树专用材良繁区引种10个树种,造林4公顷。

桃林林场中心苗圃1999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21.8公顷,分小苗培育区、绿化大苗移植区、油茶苗木培育区、经果林苗木培育区和花卉苗木培育区。已完成小苗培育区、油茶苗木培育区、花卉苗木培育区的圃地清理、土壤改良、整地作床和育苗。现年产湿地松、马尾松等造林苗木30万株,樟树、杜英、广玉兰、七里香、小叶女贞等绿化苗木50万株,油茶、桃、李等经果林苗木5万株,茶花、桂花、月季等花卉苗木1万株

桃林林场庭园林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有油茶林36公顷,年产茶油5000余公斤,茶园7公顷,年产茶叶110多担,绿化苗木7公顷,主要有女贞、广玉兰、白玉兰、铁坚杉、杜英、石楠、茶花、桂花、樟树等,年产各种绿化花卉苗木40多万株,各种绿化树木种子1000余公斤。林场还积极引导职工发展庭院经济,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林场的主人翁,林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果园、茶园、油茶、苗圃的职工承包经营户免交土地租金和管理费,给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的职工优惠提供场地和设备;筹资30万元,建立庭院经济发展基金;积极收集信息,指导生产,推销产品,为职工发展庭院经济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强治安管理,优化生产环境,改善基础设施,为庭院经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庭院经济推动了林场经济的发展,使广大职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涌现出一批致富典型。

桃林林场属生产与科研相结合的国有林场,日常工作以林业科研和林木种苗生产为主,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就设在林场内。林场与省林科院、中南林学院、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湖南农大、省森林植物园等科研院校开展科研合作,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试验,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要有:湿地松、火炬松种源试验获原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湿地松种子园营建技术研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外松种实害虫防治研究和能源林树种选择及永续利用分别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项目介绍

湖南省林木良种繁育中心桃林良繁基地

基本情况简介

湖南省汨罗市林木良种繁育基地位于湖南省汨罗市桃林寺镇境内的桃林林场,距京广线桃林火车站2.5公里,107国道15公里,石磊公路从林场境内通过,交通便利。土地总面积386.7公顷,其中有林地340公顷,苗圃地21.8公顷。总人口167人,现有职工112人,干部12人,其中技术干部8人(高级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3人,技术员4人)。林场主要生产和经营湿地松、油茶等良种和普通林木种子以及造林苗木、经济林苗木和绿化花卉苗木。

一、去劣湿地松种子园

桃林湿地松种子园是全国第二大湿地松种子园,仅次于广东台山种子园,面积70公顷。引进无性系131个,去劣后保留无性系50个,遗传增益提高15%,其种子与美国进口种子和广东台山种子相比较具有粒大、苗木粗壮等优点,用其苗木造林,15年生树木胸径可达42厘米。种子千粒重46克,纯度98%以上,发芽势95%以上,发芽率85%以上。其种子播种品质超过国家标准,遗传品质达到美国同类种子园标准,是湖南省世行贷款国家造林项目、长江防护林项目和德援造林项目的指定良种。现年产湿地松种子2000公斤左右,基本满足了全省湿地松造林用种的需要。

二、油茶优良无性系采穗圃

桃林林场油茶高级采穗圃是在原油茶采穗圃的基础上,1997年从全省各地选择优良无性系196个通过高接换冠改造而成,面积50亩。嫁接品种主要以霜降籽为主,寒露籽、立冬籽共存。嫁接的196个无性系亩产茶油都在40公斤以上,其中半数超过50公斤,高产的达110公斤,其茶油品质醇和、浓香、色泽黄亮透明。1999年开始产果、采枝,现年产油茶优良无性系穗条200万枝、嫁接苗木50万株,已被湖南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油茶造林及低产改造的指定种苗。

三、笋用竹良繁区

面积5公顷,从浙江引进雷竹、高节竹、白哺鸡竹、红哺鸡竹4个品种。笋用竹单位面积产量高,品质佳,营养丰富,风味好,适应性强,易栽培管理,早熟品种可在春节前上市,经济效益显著。现可年产种竹5万株。主要品种特性如下:

⑴红哺鸡竹:别名红竹、红壳竹。笋先端较尖,笋箨紫红色或红褐色,上部具紫黑色斑点,光滑无毛,被白粉,无箨耳和遂毛,箨舌发达紫黑色,箨片呈带状外翻,中间绿色,过缘桔黄色,下面紫色。中熟品种,笋期4月中旬~5月上旬,品质特佳,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

⑵白哺鸡竹:别名白竹、象牙笋竹。笋呈锥形略修长。笋箨淡黄白色,有稀疏的褐色斑点至斑块,箨耳、遂毛发达,浅绿色,箨色褐色,上度发育;箨片矛状披针形,淡绿色,呈几种颜色相间的条纹,反转,皱褶;叶片背面整个被短绒毛。一般秆高6~10m,幼竹秆被蜡粉,秆淡绿色。笋期4月上旬~4月下旬,中熟品种,亩产可达1000公斤以上。

⑶雷竹:因其早春打雷即出笋,故名。早熟品种,笋期2月下旬~5月上旬,丰产。通过覆盖栽培,鲜笋可在元旦前上市。亩产可达1200公斤以上。

⑷高节竹:因节部强烈隆起而得名。笋期4月下旬~6月下旬,产量高,亩产可达1500公斤以上,中熟品种。

四、落叶小水果良繁区

面积6.7公顷,主要桃李品种有澳李、密思李、澳得罗达、萘李、玫瑰皇后、大紫、黑宝石、艳红、脆蜜桃、玉宫桃、早光美油桃、艳枣、早红霞、丹墨、安哥诺、总理、大红宝石等。建有桃李品种收集库和品种园。目前表现好的有艳红、大紫、密思李等。

五、桃林林场中心苗圃

面积21.8公顷,包括小苗培育区、绿化大苗移植区、经果林苗木培育区。现有各类苗木300万株,其中绿化苗木主要品种有:樟树、杜英、柳杉、广玉兰、红继木、洒金柏、景烈白兰、桂花、罗汉松、雪松、龙爪槐、含笑、女贞、月季、茶花、杜鹃、竹柏、木荷等。珍稀树苗有:铁坚杉、银杏、福建柏、石楠、马褂木、红花木莲等。经果林苗木主要有油茶、桃、李的嫁接苗等。

六、其他项目

火炬松种子园4.7公顷;第二代湿地松种子园27.7公顷;马尾松种子园20.4公顷;阔叶树专用材良繁区10公顷,引进树种10个。

 

产品信息

汨罗市桃林林场主要林产品介绍

一、优良种子:湿地松、油茶、石楠、白玉兰、杜英、女贞、马甲刺、池杉。

二、优良苗木:

⒈造林苗木:湿地松、桤木、三倍体毛白杨、107杨、重阳木、檫木等。

⒉绿化苗木:樟树、杜英、白玉兰、广玉兰、景烈白兰、红花木莲、石楠、银杏、马褂木、雪松、木荷、罗汉松、桂花、柳杉、铁坚杉、龙爪槐、竹柏、洒金柏、福建柏等。

⒊花卉苗木:茶花、红继木、杜鹃、含笑、月季等。

⒋经济林苗木:油茶、食用笋母竹、澳李、密思李、澳得罗达、萘李、玫瑰皇后、大紫、黑宝石、艳红、脆蜜桃、玉宫桃、早光美油桃、艳枣、早红霞、丹墨、安哥诺、总理、大红宝石等桃李品种。

三、优良穗条:油茶、桃、李、杂交马褂木、茶花等。

四、其它林副产品:竹笋、桃李果品、茶油等。

经营地址:湖南省汨罗市桃林林场

联系人:  刘俊远13874082562      何昆13574755393

 

苗木新秀

一、油茶优良无性系嫁接苗

采用本场油茶高级采穗圃优良无性系穗条,通过芽苗砧嫁接的方法培育而成。桃林林场油茶高级采穗圃是在原油茶采穗圃的基础上,1997年从全省各地选择优良无性系196个通过高接换冠改造而成,面积50亩。嫁接品种主要以霜降籽为主,寒露籽、立冬籽共存。嫁接的196个无性系亩产茶油都在40公斤以上,其中半数超过50公斤,高产的达110公斤,其茶油品质醇和、浓香、色泽黄亮透明。1999年开始产果、采枝,现年产油茶优良无性系穗条200万枝、嫁接苗木50万株,已被湖南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油茶造林及低产改造的指定种苗。主要造林技术:全垦加穴整地,每亩定植74株,株行距为3×3米,深栽压实。

二、湿地松苗

采用本场湿地松种子园生产的优良种子培育而成。桃林湿地松种子园是全国第二大湿地松种子园,仅次于广东台山种子园,面积70.3公顷。引进无性系131个,去劣后保留无性系61个,遗传增益提高15%,其种子与美国进口种子和广东台山种子相比较具有粒大、苗木粗壮等优点,用其苗木造林,15年生树木胸径可达42厘米。种子千粒重46克,纯度98%以上,发芽势95%以上,发芽率85%以上。其种子播种品质超过国家标准,遗传品质达到美国同类种子园标准,是湖南省世行贷款国家造林项目、长江防护林项目和德援造林项目的指定良种。现年产湿地松种子2000公斤,不仅解决了湖南造林用种问题,还为其他省市提供了部分优良种子。

三、笋用竹

笋用竹原产浙江临安、安吉、德清一带,是我国特有的著名笋材两用竹种,也是一种营养丰富、发展潜力大的森林蔬菜,具有成林快、笋期长、发笋早、产量高、笋味鲜、销路好、效益高等特点,比楠竹出笋时间要早一个月,结束的时间要迟一个月,鲜笋短甜、脆,味道好。造林后当年即可发笋,第3年开始受益,第5年进入盛产,在原产地浙江每亩年产量可达2000斤以上,高产的达到了5000斤,按每斤鲜笋的价格3元计算,每亩年产值可达6000元以上。本场首次于1996年1月从浙江富阳、余抗等地引进,引种面积近100亩,主要品种有雷竹、高节竹、红哺鸡竹、白哺鸡竹等四个竹种。目前,引种地已满园,立竹度已达400株/亩以上,其中高节竹表现尤为特出。从今年开始,即可向市场出售种竹。主要造林技术:要求土层浓厚、不积水,凡是积水的坡心均不宜栽植;全垦大穴整地,每亩定植74株,株行距3×3米。

四、欧美杨107号

欧美杨107号为第四代杨树新品种,已通过国家技术鉴定,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它是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研究员、林木遗传育种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九五”攻关“杨树纸浆材良种选育”专题主持人、中国杨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绮纹教授利用现代品种选育技术研究培育出来的,具有生长速度快、材质优、干形好、抗性强、伐期短、繁殖易、适种广等特点,胸径年均生长量3.5~5.0cm,树高年均生长量为3.2~4.0m,二年生树每亩可产制浆造纸用材10立方米左右,5~6年生胸径可达30cm以上,5~6年采伐,亩产蓄积15~20立方米,采伐时每年每亩净收入可达400元以上,投资净收益率可达5%以上。

主要造林技术:大穴植苗,每亩定植55株,密度3×4米,栽植前剪除侧枝,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