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5-10-23 10:46 来源: 岳阳市人防办  
 

岳防办﹝2015﹞32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委),各二级机构:

现将《岳阳市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办纪检监察室。

岳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10月15日

岳阳市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办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根据《岳阳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岳纪发〔2015〕4号)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批反腐倡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基础,以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部位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科技防控力度,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推进“一极三宜”的江湖名城建设,实现我市人防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二、组织机构

人防办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安珲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贾建中、徐光华、李佳军、任伟明、刘绍斌、李永红担任,成员有汪玉松、张宏莉、潘丽君、常世明、周正良、徐文生、张志祥、蒋胜凯、鲁殿群、蔡卫东、杜耀光、汪励维、石凌洲、李方兴、沈为初、陈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办公室主任由蒋胜凯(兼)担任。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10月20日前)

1、进行专题部署。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和《岳阳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岳纪发〔2015〕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

2、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岳阳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试点工作经验,结合本办工作实际,制定《人防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主体、对象、任务、步骤和举措。

3、召开动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和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试点经验材料,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确权治险阶段(2015年10月21日至11月18日)

1.核定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在以往排查的基础上,根据权力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大小、腐败现象发生概率及危害程度等风险点,分单位、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三个层面,采取岗位人员自己找、其他人员帮助提、所在科室集体议、群众评、分管领导分别点、党组集中审等方法评定“高、中、低”三级廉政风险,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包括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工作权限和时限等内容。

2.制定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对查找出的风险点,要按照兼具实用性可操作性的要求,针对廉政风险及其等级,根据法律法规等廉政要求,进一步清理整合制度,完善部门内控制度体系,逐点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和监督程序。建立岗位廉政风险月查制度,办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科室岗位廉政风险环节及其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责令整改,保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运行。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项检查、舆论监督等方式,对权力运行过程进行动态监控。

3、增强防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将“权力运行流程图”上网公开运行并接受电子监察;针对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的防控措施和制度,作出执行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整章建制阶段(2015年11月18日至12月8日)

重点围绕加强行政决策权、自由裁量权、干部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权、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大宗物品采购权等方面,建立廉政防控机制,逐步实现靠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廉政风险责任机制,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是单位、科室、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层面内的风险管理负总责,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12月9日至12月底)

办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廉政风险防控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估,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提升。同时做好迎接市纪委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党组议事日程。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找廉政风险,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二是要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要定期组织自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各科室要在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突出抓好拥有行政审批权、业务处置权和自由裁量权的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防控,坚持以重点带全面,以节点促整体,确保风险排查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漏洞,推动人防系统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要有序推进,认真总结。在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时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做到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及时总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经验,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防控实效,切实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2015年10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