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程建设
 
地下空间,能给人们带来什么?
编稿时间: 2017-03-06 16:26 来源: 人防平台  
 

地下空间是指属于地表以下或地层内部,是珍贵的自然资源,其种类繁多,有自然形成的洞穴、人工改造的洞穴、地下建筑物及地下构筑物。与地面以上的空间相比,地下空间具备有较好的防护、密闭、稳定和明显的节地性及较好的经济性。地下空间的开发使用主要是指利用地表层以下的空间,通过规划可建设出各种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来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的建设活动。

地下空间是宝贵资源。既需要在保护基础上开发,也需要在开发过程中保护。以规划管理、建设管理和使用管理为主要内容,贯穿规划设计、筹资施工、监督控制、验收完工、投入使用、后期运营维护等一系列环节,以管理理念为指导,以法律法规和政府政策为依据,依赖于现有的管理体制,最终目标是要发挥好整体效益、实现城市功能的完善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舒缓交通压力

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场少,红绿灯多已成为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大规模的修建地下停车场和地下过街道路,也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地下交通、地下过街道与地下商场、地下公共场所相结合,增强交通疏导能力,解决停车场少、停车难的问题。

2、改善生态环境

国内其他大多数大中型城市也都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大气和河流湖泊地下水污染,环境污染已发展到影响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的程度。为了减小城市的这种污染带来的负面效果,可以有序的将大量停车场所及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备设施转到地下,使地面增大人们的活动空间,增大绿化面积,尽可能的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地下空间具备更好的低能耗。低耗能性是由于人工空间与围岩介质热环境的相互作用,使得地下空间与大气环境想隔离,受大气环境的影响很小,表现出比较稳定的地下温度场,具有良好的节能特点。

3、提高防空防灾能力

大家都知道,在地震发生时,楼层越高受地震的影响越大,也就是越高层晃动的越厉害,被摧毁的可能性也越大。而地下空间是一种在地面表层一下的封闭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空间,对比地上的高楼大厦它具有天然的防灾和抗震特点。自当地震发生时,一半建筑等级的地下空间受损都有限,最多可能会导致出现裂缝渗漏水等情况的发生,而一半不会造成严重的人身灭亡和重大财产损失,因此,为提高整个城市的抗震防灾能力,建造即能够提供人员疏散避难的地下空间和安全通道的地下工程尤为重要。为了城市居民的安全和国防战略的需要,使用管理地下空间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各个城市的各种地下人防工程就是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空间等与地面空间比较,它比地上具备更好的防护性能。地下空间的高防护性,是指在一定的工程防护措施后,地下空间对各种现代武器的袭击,具有与所采取措施相应的防护能力,如对核武器的光辐射,早起核辐射,空气冲击波,放射性污染等主要效应,都能进行有效的保护。

4、提高城市用地效率

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繁衍的基础载体,也是这个社会得以存在的物质前提。进入 21 世纪,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快速增长,土地变得越来越紧张。特别在城市覆盖空间不断蔓延,不仅大规模占用可耕良田,还使整个城市运营起来成本更大,这与中央要求的城市发展要科学化、集约化、效益最大化这一主题不符,阻碍了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在城市的迅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城市功能系统障碍、城市生态恶化等问题是我们目前亟待破解的难题。在经济科技水平大为提高的前提下,人类通过使用城市地下空间可以促使这些问题得以缓解。使用好管理好地下空间,发挥出土地的最大使用效率,将是摆脱土地危机的一条出路。我们要合理地开发使用城市地上地下空间才能较好的保护耕地,才能有效的缓解城市用地紧张的局面。越是人口密度大的地方,土地的供需矛盾越大,地价也很贵,尤其是在繁华区,缓解这种局面的办法是向地下要空间。

人防工程是地下空间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城市商业建筑结建人防和地下静态交通结建人防占了很大部分,这些结建工程构成了地下空间管理的主要部分。从地下空间的分布上来看,地下空间的布局影响了地上建筑的布局和功能,地下人防工程主要是防空地下室,而防空地下室建设依赖于城市地面建筑。这就决定了地下工程分局分散、相互独立、机动性差。同时也形成了我国地下空间管理上以点为主,缺少连接,没有网络的特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