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空防灾 > 防护技能
 
这些安全防护技能!你get√了吗?
编稿时间: 2020-05-06 09:45 来源: 新华网  
 

在人群密集的地方,

若发生踩踏事件,

后果非常严重。

遭遇踩踏事件,

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1.在拥挤的人流中,需破开人流保护自己,防止自己被身边的人挤倒,预防踩踏事件发生:

在拥挤的人群中抬起双臂,手肘的点对准人与人之间的缝隙,让人流的冲击分散到身体的两侧,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避免在人流中摔倒,并且要保持重心稳定,不要让身体与人群的冲力对抗,保护胸腔,减少压力,减少身体的受力面。

2.在人群拥挤中,若身边的人冲撞你被迫倒地或被绊倒时,这样做可以最大程度防止进一步伤害,提升安全系数:

摔倒后, 如果无法起身,应快速蜷缩身体,用双臂保护头部要害及胸腔,使肱骨、肩胛骨、锁骨以及骨盆形成支撑保护脏腑,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受到致命伤害。

注意: 手肘和膝盖连起,形成空腔区域,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护胸腔,还可以保留足够空间获取空气。

我们还要 把握机会靠近墙壁,寻找机会将身体从侧卧调整为跪卧,双手扣紧后脑,同时,我们要将脚腕部、小腿与大腿、大腿与躯干、躯干与大臂、大臂与小臂,均 调整为三角形支撑身体,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我们的抗压性。

这些安全防护技能,你get了吗?

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尽量不发生踩踏事件。

当遭遇拥挤的人群时:

1. 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但是不要奔跑,以免摔倒;

2. 如果路边有商店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避一时,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3. 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双脚。切记远离店铺的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

4. 遭遇拥挤的人流时,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5. 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路灯柱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当出现混乱局面时:

1.在拥挤的人群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

2.此时脚下要敏感些,千万不能被绊倒,避免自己成为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发因素;

3.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4.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踩踏事件固然可怕,

但掌握并运用好自保技能,

就能够尽可能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