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集智聚力 全市社科系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02-04 17:5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讲话,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立足社科,集智聚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宣传阐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发布市社科联组织开展防控疫情的新闻信息10多条;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宣传发表关于防控疫情的各类文章、信息及作品220多篇(条);各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捐赠各类物资折算金额20多万元,资金3万多元。

市社科类社会组织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向市一医院和二医院捐赠大米、蔬菜等物资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萍、汤迪军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谭綮兼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利用社科智库网站、社科智库微信公众号、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及时传达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机制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六个严禁”纪律要求、市委宣传部《关于贯彻中宣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做好我市抗击疫情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全市社科系统服从大局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

广泛宣传凝心聚力。1月29日,市社科联发出《致全市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社科系统坚决维护大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切实增强风险意识、主动配合防控工作、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等5条倡议。全市社科系统积极响应,纷纷转发,主动作为,着力发挥社科优势和特点,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得到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岳阳日报、岳阳新闻网、今日头条全文转载。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撰写的《众志成城 信心比金坚》,在岳阳日报“抗疫时评”栏目全文刊发;2月1日,《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党员、干部的慰问信》、市委“两新”工委《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发布后,市社科联又积极转发,全市社科系统备受鼓舞,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移动播放宣传录音,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防控工作加油鼓劲。

加强防控守土负责。加强人员管控,下发专门通知要求行业党委全体党员和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不得举办活动,不参加集会、串门等活动;加强信息管控,规范管理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智库专家、社科联行业党委、社科界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交流平台,严格落实好意识形态管理责任,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防控疫情;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岳阳楼街道志愿者文明和谐宣讲团等各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普及基地均安排了值班,下发了疫情防控通知,制发了倡议书。省市社科普及基地岳阳楼街道志愿者文明和谐宣讲团下辖7个分团从除夕夜开始,配合岳阳楼街道办事处深入九华山、东湖、庙前街等社区楼栋,开展巡逻、宣传、劝导、密切关注近期往返武汉人员情况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得到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点赞,感人事迹被岳阳广播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

突出优势发挥作用。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在会长周迈辉的带领下,自除夕以来一直发动值班会员,从自家农庄采收蔬菜,捐赠给汨罗长乐党委政府、医院和附近几个村从武汉回来居家隔离的300多户家庭。2月5日,专程来到市一医院、二医院为防疫一线捐赠大米4380余斤、蔬菜120斤,现累计捐赠各类蔬菜1.5万斤,大米1.3万斤,口罩3500多个,折合人民币20多万元,现金2.3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战斗,汨罗市委书记喻文称赞周迈辉的爱心之举,对大垅农庄社员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牺牲休息时间采摘蔬菜,支持汨罗抗疫一线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称赞,在关键时刻,市濂溪文化交流研究会展示了社科组织高度的社会责任和高尚的大爱精神;市广播电视学会党支部自疫情爆发以来,党员骨干取消休假,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镜头记录温情时刻,用稿件感召必胜信心。先后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湖南卫视、经视、红网、新湖南等媒体平台上稿66条,在岳阳广播电视台、电台、新媒体等累计推送稿件732条,涌现了汪忠良、万灵、甘平波、刘肖等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卢官振面对疫情,服从大局,克服困难,主动停止自家经营年节时期生意红火的饺子馆对外营业;市档案学会立足馆藏档案,开展资政工作,利用岳阳抗击非典历史档案资料,研究起草《2003年岳阳抗击非典回顾与启示》,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市人大制度研究会拟制《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倡议书》,被省人大公众号转载,在岳阳电视台播出,全市人大系统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市群众文化学会《艺术岳阳》编辑部以“战疫情”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艺术作品,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威加油;市散曲研究会发布三期《为疫情一线英雄鼓与呼》诗曲作品集,已累计创作219首作品,用文艺作品凝聚疫情防控社会力量;岳阳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积极组织会员群内线上活动,丰富家庭生活,让大家安心静心,重点组织开展了写家书征文活动。面向各大媒体投稿5篇,阐述孝亲爱老、科学教子、战胜疫情、感恩祖国等传统美德,其中会长闫玉兰撰写的《不惧疫情,家在世界在》分别刊发在《今日女报凤网》阅读量近10万人次,拥有几十个国家华人读者的《华人世界》阅读量近7万人次;市新闻摄影学会始终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用镜头记录防控疫情感人画面,图文并茂宣传阐释防控政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鲜活画面;还有市读书学会、市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等社科类社会组织和社科普及基地都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发挥独特作用,岳阳新闻网、“智慧岳阳”等及时进行了宣传推介。为全市疫情防控献智出力,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张贴标语

巡逻劝导

爱心捐赠

捐赠大米

(责编:罗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