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兰台摆讲台 学习共成长——岳阳市档案学会牵头举办联合读书活动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08-18 13:58

近日,室外烈日炎炎,馆内热情奔放,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在岳阳市档案馆举行。这次题为“我学习、我交流、我成长”的联合读书活动,由岳阳市档案馆、岳阳档案学会、共青团岳阳楼区区委、巴陵青年读书会联合举办, 100多名读书爱好者和档案工作者共同参与。


在市档案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岳阳记忆》大型档案展览,感知岳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观看了《档案见证“扶贫奔小康”》专题展览,加深了对岳阳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工作的了解。828张图片、41件档案实物,仿佛架设起岳阳古往今来的时空隧道,让人沉浸在浓郁的历史氛围中,自觉感知历史沉淀,感受文化熏陶。


应读书会员之请,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作了题为《调查研究与调研文章》的专题讲座。他从“调查研究”“调查报告”“调研文章”三个方面,深入浅出阐释了内涵与外延,列举了方式与方法,畅谈了体会与经验。尤其是他结合自己的教育、政研、档案等工作经历,谈体会娓娓道来,打比方形象生动,让大家备感亲切,倍感收获。

“岳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需要有文人,有文脉,有文气!”余友安鼓励在座同志特别是青年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出“金点子”、“好主意”。档案工作者应开发利用档案资料,充分发掘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读书会成员应立足火热时代,丰富生活体验,多创作出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


听完讲座,市档案学会会员、市档案馆征集接收科负责人刘珊表示,学懂弄通用好调研方法论很重要,在档案征集接收工作中,要通过调研来掌握发展形势,推动方式创新,更好关注本地区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重大事件,拓展档案征集接收的领域,提升档案征集接收的水平。


巴陵青年读书会会长肖世胤则认为,市档案馆馆藏资源丰富,不仅今天开阔了眼界,更为他们今后读书、研讨活动提供了一座资料、史料的“宝库”,加强合作,大有空间。

学习无止境,交流促成长。余友安表示,市档案馆将围绕建设“书香单位”,深入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依托档案学会组织和馆园联盟,聚合社科要素,整合文化资源,加强多元联动,共同助推岳阳文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