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走进果蔬世界 献智乡村振兴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12-21 11:47


近日,细雨天寒。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萍、汤迪军一行深入君山蔬菜科技园围绕“疫后蔬菜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调研。

作为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君山蔬菜科技园日新月异:育苗工厂智能苗床上辣椒苗满目葱茏;有机基质栽培区辣椒、茄子、西红柿生机勃勃;潮汐式水培蔬菜中心架子上苦菊、乌塌菜、奶牛生菜等鲜为人知的蔬菜鲜嫩欲滴;科技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有机肥工厂机声隆隆;配送中心车水马龙……“君山蔬菜科技园生产规模、组织形式、科技创新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农业的美好未来。”任欣欣发出感慨。

“作为科普基地我们一直为湘北地区农民蔬菜生产闯关开道。试验可以失败,但大面积推广不能失败,因为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太弱。”园区总农艺师、省人大代表王安华向市社科联调研组介绍,通过5年的技术攻关,研发的泰和红椒,省级专家评议为:填补了国内空白。5年筛选适合我省栽培的11个高品质辣椒,集成了春提早、秋延后,挂树越冬、春茬再生等4种栽培模式,专家认为,达到了国内研究先进水平。628高品质甘蓝集中育苗与简易化栽培也是填补了省内空白。省创新创业导师陈绍祥介绍说,为了分享这些科研成果,园区仅今年就组织了6次全省性推广和培训活动。任欣欣对园区靠科技创新,示范引领,带动君山乃至全市疫后蔬菜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作法给予赞扬。

体验式园区活动吸引了来自君山区的200多名小学生,他们有的在蔬菜大课堂了解蔬菜的生长过程,有的在采摘园寻找自己喜爱的蔬菜,有的在种植棚区感受“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任欣欣希望园区发展这个良好的势头,将农耕文化、湖湘文化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更好地推广普及社会科学知识,争取晋升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