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弘扬工匠精神 彰显档案风采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12-23 17:50


幽兰作伴,黄卷流芳,赖信念如磐,坚守令青春出彩;工匠入神,劳模垂范,更激情似火,追求与国梦生辉。

12月17日上午,岳阳市首届“档案工匠”颁奖仪式在岳阳市档案馆举行。方赤忠、吴曙霞、王丽萍、廖立坚、魏娇、曾粤、殷智慧、王晶、方志宏、邹细延等10位同志荣获“档案工匠”,尹新平等5人荣获“档案工匠”提名奖。省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省档案馆副馆长、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彭先政,市委常务副秘书长任小娟,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市委办副主任、市档案局长李术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会议由市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傅电仁主持。


“档案工匠”评选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倡导敬业风气,营造奉献氛围,切实增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激励广大会员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精益求精。该活动自今年9月正式启动,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选拔,共有来自市直、中央省驻岳单位和各县市区50多位优秀档案工作者进入初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初审选出15位候选人,11月份组织开展网络投票,总浏览数超过295万人次,得票数达到71.4万票;网络投票结束后,随即邀请市社科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相关负责人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对“档案工匠”候选人进行专家评审。结合网络投票和专家组评审打分,确定综合得分前10名荣获“档案工匠”,其余5人获“档案工匠”提名奖。

始于勤,立于本,重于创,臻于优。荣获首届“档案工匠”和“档案工匠”提名奖的15名获奖者,有30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矢志兰台事业的资深专家;有学有专长、业有专攻的青年翘楚;有长年坚守在山区大县,初心不改的“档案迷”;有开拓创新,积极打造“数字兰台”的时光雕刻师……。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彭先政对岳阳档案工作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也对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强调: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担负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历史重任。要在奋发进取中坚定信心,在精准发力中紧贴中心,在对标看齐中锤炼匠心,在无私奉献中坚守初心,不断优化档案工作环境,广泛凝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白明标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了岳阳档案工作者专注务实、精益求精的时代风采,充分传扬了岳阳档案工作者乐于坚守、甘于奉献的兰台精神,充分激发了岳阳档案工作者扎根岗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对于学习贯彻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鼓舞士气、优化环境、形成合力,更好促进档案事业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