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弘扬忧乐精神 建设一流书院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12-29 17:49


千秋岁月传忧乐,群贤毕至谱新篇。12月18日,岳阳市忧乐书院暨忧乐精神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召开。老同志黄甲喜、张治雄、白尊贤、徐新启和来自北京、长沙、岳阳的40多位社科、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新华社原副总编闵凡路任名誉院长,王新科任院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为书院授牌。


忧乐书院命名取范仲淹《岳阳搂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忧乐”精神。书院的成立正合时代大势,旨在弘扬忧乐精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坚定文化自信。


老同志黄甲喜在讲话中祝愿应时而兴的忧乐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范公先忧后乐精神,培育今人爱国为民情怀,助力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把忧乐书院建成高雅的文化教育阵地,时代精神殿堂。


任欣欣对市忧乐学院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信仰担当。要以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扬忧乐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传播正能量。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打造文化品牌,弘扬忧乐精神。以《岳阳楼记》文化为主线,构建藏书园地、学术阵地、培训场地、传播高地、致用实地,树立学院学术品牌、传播品牌、宣传岳阳形象品牌,使之书香阵阵、书声琅琅,讲者纷至沓来,听者络绎不绝。以忧乐书院为平台,加强与国内外忧乐精神研究的专家、学者们广泛联系,让忧乐精神走出岳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了解岳阳、热爱岳阳、提升岳阳在国内外的美誉度、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支持参加岳阳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内部管理,建设驰名书院。规范书院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认真遵守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更好展示忧乐精神浸润的精神风采。


“重读《岳阳楼记》,追念先贤,今建忧乐书院,续写春秋!”王新科表示,忧乐书院成立后将全方位、多维度传播以忧乐精神为代表的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为读书人构筑一个理想的精神家园。

座谈会上,老同志黄甲喜、张治雄、白尊贤、徐新启和蔡世平、陈东久、肖涛、余三定、段华、黄军建、任欣欣、梅实、杨厚均、钟光荣、漆林生等专家学者纷纷就忧乐精神赋能岳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