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传承忧乐精神 砥砺思政使命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12-31 14:29


12月22日上午,湖南理工学院、市哲学学会在岳阳楼举办了“传承忧乐精神,砥砺思政使命”教学实践活动,46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首届公费师范生在千古名楼岳阳楼上了一堂生动的“传承忧乐精神”的思政课。湖南理工学院副校长刘亦工,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湖南理工学院期刊社社长、市哲学学会会长彭柏林教授,湖南理工学院团委书记薛静,政法学院彭江辉副院长,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周四丁副院长参加活动。


活动中,全体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参观岳阳楼,详细了解了忧乐文化的精神及内涵,并在岳阳楼下集体诵读《岳阳楼记》《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穿越时空感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远境界和深厚情怀。

副校长刘亦工表示,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的使命是培根铸魂,大家将来都是“筑梦人”。他寄语全体公费师范生:同学们不仅自己要理想信念坚定,站上讲台后还要掌握筑梦的技巧、方法,在中学生们的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带领公费师范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要求。她勉励大家要在追寻先贤伟大精神中砥砺思政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思政职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境界、涵养气慨、激励担当,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据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公费师范生班是该专业首届公费师范生班。该班46名学生自入校后确立了从事中学思政课教学的职业目标,毕业后均将回到生源所在地的中学从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该活动将制成思政课课件进行实践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