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市档案学会成功换届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05-01 17:17

428日,市档案学会召开换届大会,湖南省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白明标,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出席会议,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应兵,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萍,市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傅电仁及市档案学会全体会员参加。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意见,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傅电仁当选为新任理事长,胡岳君、李有梁、段曙光为副会长,管斌为秘书长,杨清晖为监事长。

多年来,市档案学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理事会的带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组织建设不断强化、理论研究成果显著、人才培养扎实推进、社科普及深入实施,服务社会有口皆碑。学会主要发起单位岳阳市档案局馆常务理事单位平江县档案馆先后被评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岳阳市档案馆成功晋升为国家一级档案馆,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出版了《岳阳史记名人》《洞庭湖200年档案》、《洞庭风韵碑廊解读》等80多种书籍、1000多万字,其中,《洞庭湖200年档案》获国家档案局第六次档案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岳阳府县志档案编研与展览”获批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并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90多篇论文在《中国档案》、《兰台世界》等专业杂志上发表,近80论文在中国档案学会和省档案学会论文评选获奖举办“岳阳记忆”大型展览、平江籍开国将军档案史料展等,成功拍摄《烽火湘北》、《我们走过30年——云与梦的交响》等专题片,成功举办了“让档案走进家庭”“档案与民生”主题演讲比赛等“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等等彰显了档案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独特作用

任欣欣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宣部颁发中宣发2019〕42号文件《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在岳阳市机构改革中档案局馆分设,等等,这些都为档案学会新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领域和舞台,学会工作变得更加重要,学会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要坚持政治立会,坚定信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哲学社会科学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新时代社会科学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档案事业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把讲政治贯穿学会工作的全过程。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学术操守,聚精会神立足档案,为岳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坚持学术兴会,服务岳阳发展。要加强学术研究。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立足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发挥,在档案资源、档案信息化、档案安全保管保护、档案开发利用、档案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探讨;要立足课题研究、编研、展览,出成果。积极承接国家、省级、市级社科课题研究,组织本学会学术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编研成果;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凝聚人,广泛集才聚智;要加强宣传普及。特别重视做好“互联网+”新形势下的宣传普及工作,掌握网上宣传的主动权,让更多的人感受档案之美、档案之妙、档案之魅力。三要坚持人才强会,提供坚强保障。要广泛团结档案界专家学者、各档案部门、关心关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省内外和国内外有识之士,不断发展壮大学会组织;要加强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新型智库专家人才选拔支持,不断展示学会发展管理新水平,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