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擦亮文化品牌 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会成立

来源: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09-16 17:56

忧乐关天下,悲喜超物外。9月15日上午,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18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文化之盛事,北京大学博士、教授、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先政,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市政协原主席张治雄,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伊亮,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院长陈美中,市文联主席余三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等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忧乐精神源于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是中华文化的思想瑰宝,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基石,是岳阳人文的鲜明特征。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弘扬忧乐精神,开展了两次忧乐精神典型人物评选,众多专家学者自发研究阐释忧乐精神,出成果、出人才,展形象,为弘扬传承忧乐精神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营造了全社会传承践行忧乐精神的良好氛围。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会正式成立,标志着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传承跨上了新的里程碑。

经选举,黄军建当选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会会长,段华任监事长,戴长明、王庆华、杨厚均、易石秋任副会长,戴长明兼任秘书长,大会还聘请了45名专家学者组成了岳阳市忧乐精神研究会重大课题专家组,共同参与研究工作。

彭先政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要从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动力出发,把忧乐精神的时代内涵和价值标准渗透到党员干部、基层群众中去,把思想和精力全部集中到干事创业、推动改革发展创新、促进岳阳高质量发展上来。宣扬好岳阳,就要把忧乐精神这块文化招牌擦到最亮,让山水名城因忧乐文化而生动传情,让岳阳成为一座有故事、有情怀、有精神的城市。

范国强表示,忧乐精神是岳阳一张永恒的名片,是岳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应当充分敬仰、保护好、开发好这张名片,做大做强忧乐精神这个传家宝。

任欣欣说:千秋岁月传忧乐,群贤毕至颂精神。希望市忧乐精神研究会一要坚持政治立会,坚定信仰担当。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旗帜鲜明弘扬忧乐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传播正能量。二是着力研究传承传播、弘扬忧乐精神。把忧乐精神转化成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的强大实践力量。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建设示范学会。更好展示忧乐精神浸润的精神风采。

黄军建当选会长后深感职责光荣、责任重大,他对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认为要加强学习,充分发挥研究会在忧乐精神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的推动作用,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通过成立忧乐精神讲师团,开展“六进”活动,办好《天下忧乐》刊物等活动加强实践,深入开展忧乐精神理论的研究。坚持政治导向,依章搞研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岳阳忧乐精神研究队伍,为加快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现代化大城市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