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岳阳市家庭教育学会成立 徐鸿当选为会长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2-08-23 10:32


8月14日,岳阳市家庭教育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岳阳市人大社会委主任戴丽,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岳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平刚,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喻飞跃,岳阳市公路建设和养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启鸿,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理,岳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綮,岳阳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调研员蔡志芳、岳阳市老干部局调研员宁咏梅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家庭教育学会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南理工学院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庆华主持。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徐鸿当选为会长,王庆华、隋幸华、万华政、王四新、徐鹏为副会长,周畅为秘书长,谭华为监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行。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和指导家庭教育的法律,标志着家庭教育从此有法可依,社会协同让家庭教育工作更有力量,家庭教育组织行动更有方向。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为市家庭教育学会授牌。他指出,岳阳市家庭教育学会是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以后,湖南省正式成立的第一家家庭教育学会,此次学会成立很有意义。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构建了教育的系统工程,而家庭教育具有基础性、长远性、持久性的作用。希望学会在徐鸿会长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模式、新途径和新方法,多关注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的家庭教育质量,多培养全国一流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多打造具有岳阳辨识度的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多为岳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做贡献。


任欣欣指出,岳阳市家庭教育学会成立正逢其时,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度重视青少年培养、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认真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举措,也是岳阳市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整体水平,建设人民共同幸福的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实际行动。希望学会一要秉持时代使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着力研究传承传播,打造家庭教育品牌。坚持时代导向、结果导向,为国家为社会推出具有宏观性、前瞻性、现实指导性的家庭教育社科课题成果,为家庭推出“怎样当好一个小孩喜欢的好家长”系列精品课程。三要加强组织建设,建设现代示范学会。做好发展规划,积极开展有影响、有特色的家庭教育学术活动,加强联动联合,向着建设示范学会目标前进。


新任会长徐鸿表示,岳阳市家庭教育学会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为统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家校共育”的研究和服务,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通过开设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会议当天,徐鸿会长以《有效的亲子沟通》为题开展了一场家庭教育讲座,100多名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现场聆听。讲座解答了大家在家庭教育中的一些困惑,帮助大家了解家教知识、转变家教理念、掌握家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