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成功换届 李正钧当选为会长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2-09-27 14:37

丹桂飘香逢稻香,正是丰收好时节。9月20日,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出席并讲话,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应兵,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綮及研究会会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建文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李正钧当选为会长,邹雨明为副会长,谢冯平为秘书长。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岳阳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坚持与时俱进,借“力”壮大研究队伍、借“智”深化研究成果、借“刊”拓展研究平台、借“势”推动研究工作、借“利”激发研究活力,有力地推动了人大研究工作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制度研究会的工作,李永丰强调,要坚持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坚持正确导向,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开展理论研究,更好推进人大依法履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智库定位,增强智库意识,注重成果运用,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成为人大工作的智囊团。要坚持提升素质,加强队伍、制度建设,打造一支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知识层次、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有敬业奉献精神的高水平理论研究队伍。

任欣欣充分肯定了研究会所取得的成绩。希望研究会要秉持时代使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要着力研究传播,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着力地方人大和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履职,围绕岳阳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做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宣传普及工作,推出更多有理论高度、有思考深度、有实践温度的研究成果,为人大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学理支撑;要突出人才建设,打造示范学会。充分发挥特点、特色和特长,广聚人才,着力壮大研究队伍,把学会建成活力之家、人才之家、智慧之家;持续做好研究会规范管理,认真遵守学会章程,不断展示学会发展管理新水平,新风采,向着未来,再接再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