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岳阳市哲学学会立足职能积极作为,成果丰硕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2-10-09 14:39


今年来,岳阳市哲学学会积极履行学会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和组织市直单位、高校、科研机构的哲学科学工作者和哲学研究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用与交流,促进哲学科学繁荣和发展,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岳阳市哲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2022年7月11日,应湖南省教育厅和中南大学邀请,市哲学学会参加了在中南大学举行的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攻关项目湖南高校社科类期刊管理工作研究课题成果评议会。7月22日,市哲学学会会长彭柏林教授应邀到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专题报告,获得很好反响。聆听讲座的大学生称赞彭教授的讲座像及时雨,为正在写作科研论文或学位论文的同学们提供了重要且宝贵的指导。7月23日,由中国伦理学会政治伦理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的首届“应用伦理学珞珈论坛”暨武汉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行,彭柏林教授应邀在会议上作《儒家仁爱观的志愿服务伦理意蕴》学术报告,并被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聘为特聘研究员。

积极做好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利用理论研究成果为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使理论服务于实践,同时又从实践中得到升华。今年以来,市哲学学会获得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的伦理意蕴》《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方法论思考》等多篇理论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核心期刊采用。会长彭柏林教授撰写的《墨家志愿服务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北京大学学报》登发并被《光明日报》理论版论点摘编,在学术界引起很好反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作出高度肯定批示。指出“该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对墨家志愿服务伦理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发展,赋予其新时代的内涵,对志愿服务事业具有启迪意义和参考价值。”

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学会的活力在活动,关键在人才。市哲学学会广泛吸收会员,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多途径采取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普及哲学知识,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作用,集思聚智辩驳交融,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学会活动凝聚更多合力,真正把学会建成了岳阳市哲学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智力之家、活力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