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岳阳市采风学会成立 刘志刚当选为会长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3-08-15 15:57

    “深入现场,贴近基层,汩汩清泉来活水;讴歌时代,创新作品,篇篇雅韵采淳风。”7月29日,岳阳市采风学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功举行。岳阳市政协原主席张治雄,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岳阳日报党组成员、副社长金海军,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谭綮,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哮,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胡良干,岳阳晚报总编辑李峰波等领导和市采风学会会员代表150多人参加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刘志刚当选为会长,李立君、王友良、李红丽、刘衍鹏为副会长,李立君兼秘书长,杨丽为监事。

    采风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活动,早在先秦时期就已出现。由于在古代将民间歌谣称为“风”,所以采集民间歌谣的活动被称为“采风”。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就是古代采风的成果。当代采风的内涵和处延在继承的基础上大力弘扬,有了纵深的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采风学会是由500人的岳州诗文书画采风群发展而来,是全省首家综合文学、书画、摄影、诗词、民俗采风功能的社会学术团体。2021年8月以来,热爱采风、钟情山水人文的群友团队深入平江、汨罗、临湘、岳阳县、长沙望城、江西修水等开展了30多次有影响的采风活动,引导艺术家们深入基层体验生活,采集到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民间艺术和山水倩影,为诗文书画创作研究获得了第一手素材,促进更多精品力作问世,在文化研究、普及、交流探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赢得了国家、省、市系列荣誉,为市采风学会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任欣欣为岳阳市采风学会授牌。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岳阳文化传承发展新征程,如何更好发挥采风学会铸魂塑形赋能的独特作用提出希望:一要秉持时代使命,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培根铸魂,团结凝集更多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二要紧贴时代脉搏,着力采风创作研究出精品。要精细创作出精品,打造更多接地气、浸润泥土芬芳的精品力作;要认真研究出成果,讲好岳阳故事,传播岳阳新气象,促进采风成果转化;要广泛普及惠人民。横向联合,博采众家之长,让更多的人走近采风,传大美于市井,留雅意于民心。三要注重规范管理,打造标杆示范学会展形象。要广泛团结会员,突出人才立会、人才兴会;要规范学会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章程发展,用制度规范管理,真正把采风学会建成大家的温馨之家、智慧之家、活力之家。好好采风、雅颂时代,出成果、兴文化、展形象,共同努力建设更具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巴陵胜状。

    新任会长刘志刚表示,成立采风学会是为了把岳阳市文化专家组织起来,引导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采风调研,为文化专家们采集第一手素材获得真情实感提供便利和机会。岳阳市采风学会将不断产出优秀作品,为岳阳社科事业新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