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

播撒诗意种子 拥抱诗和远方 首届全国大诗人小诗人交流活动暨 “朱香文杯”小学生诗歌大赛在岳阳成功举行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3-08-21 15:58

    诗香满满,活力盈盈。8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诗家、小诗人们欢聚岳阳市岳阳楼区站前小学,参加首届“朱香文杯”全国小学生诗歌大赛颁奖大会,一批优秀小诗人作品、指导老师受到表彰。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任欣欣出席并讲话,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诗歌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王宜振、市文联主席余三定、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刘艳和著名作家、诗人黄军建、金本、刘丙钧、张菱儿、于永涛、韩志亮、高恩道、张和军等为获奖者颁奖。

    岳阳作为“中华诗词之市”,“诗词之县”“诗词之乡”“诗联之村”“诗联社区”覆盖全市,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为少儿诗歌繁荣发展、为宣传新时代巴陵胜状作出了独特贡献。


  赵岳平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市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会、各个学校等社科组织、教育机构要多举办好活动、出成果、展形象,在学生心中播撒诗心的种子。要立足岳阳,放眼全国,继续带领岳阳大诗人、小诗人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用诗歌的语言讲好岳阳高质量发展故事,擦亮岳阳文化名片。


  任欣欣称赞市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会以公益情怀、专业优势和满腔爱心致力于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传承弘扬,多次开展童诗研讨、送教助学和童诗朗诵、书画赛等丰富多彩活动,创作成果丰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寄语大家,诗意不在远方,而在每个人心中。希望大家用心、用情、用功,共同向着新的文化使命勇毅前行。

  自今年4月15日全国小学生诗歌大赛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4000多篇作品,经初审、复审、终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59名、优秀指导老师13名以及岳阳优秀诗教教师奖10名。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羿朵蕊、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朱梓豪荣获一等奖。

  颁奖活动现场,岳阳楼区站前小学校长夏世蟒致欢迎词。大赛冠名赞助者、星光诗人朱香文为活动捐赠并发表感言,他希望大赛持续举办,继续挖掘出全国优秀的小诗人,最终助力成为大诗人。


  活动现场,江苏诗教名师丁云、岳阳楼区站前小学教师鲁璐璐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诗教课。在两位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一边想、一边写、一边读,共同创作出一首《星星的种子》,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结合日常生活观察,为岳阳写下一首属于自己的诗。《少年诗刊》名誉主编金本老师为岳阳楼小学、白杨坡小学、花板桥学校、洛王小学、德兰书园、五彩田学校等岳阳第二批童诗创作基地授牌。


  活动现场,岳阳楼区站前小学等学校还表演了获奖童诗大联诵、诗歌合唱等精彩节目,在孩子们的心田撒播下诗意的种子,激发他们的艺术灵感和对美的向往。


  当天下午,小诗人们还在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的带领下走进被誉为最美工厂、岳阳首个AAA级景区工厂“十三村”现场赛诗、喜迎首个“全国生态日”。小诗人们漫步生态型厂区,参观笑脸墙、“德”字碑、地下古酱窖、农耕文化展示厅、非遗工坊、花草果园后,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举办“全国小诗人童诗现场创作大赛”,用诗歌与自然对话,以露珠般闪光的童言稚语,描绘生态美景,讴歌自然生态文化。一首首小巧精妙、想象力十足的诗歌引起众多诗教专家的连声称赞。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岳阳市社科联、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岳阳楼区教育局指导,岳阳楼区站前小学主办,市少儿诗歌书画研究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