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研究

关于开展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课题申报的通知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9-02-14 11:52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管委会宣传部、屈原管理区委宣传部,市直各有关单位,中央、省驻岳大中型企业宣传部,在岳高校科研处,市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市级社科普及基地: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岳阳智库”的决策咨询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市社科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科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题内容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如何构建“五个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开放带动新格局、城乡统筹新格局、立体交通新格局、生态发展新格局),通过拉伸“长板”推动岳阳发展优势优先,通过补齐“短板”推动岳阳发展跨越赶超;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努力擦亮大城市的“成色”,名副其实地走在全省前列;如何进一步落实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抓住重点、打造亮点、防范风险点、聚焦关键点,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如何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岳阳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中走在全省和沿江城市前列;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等重大现实问题,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

二、课题分类及要求

1.重点资助课题。重点资助课题为应用对策研究课题,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服务党委政府决策。重点资助课题每个课题资助2万元(含资料费、差旅费、咨询评审费等,通过评审结题后一次性拨付),课题申报单位可按不低于1:1进行配套。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申报重点资助课题的,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主持人并吸收相关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限申报1项重点资助课题。

2.重点自筹课题。重点自筹课题为应用对策研究课题,要求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课题经费由申报单位自筹。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申报重点资助课题的,须由单位负责人担任主持人并吸收相关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学者参与课题组。

3.一般自筹课题。一般自筹课题可以是基础理论研究,也可以是应用对策研究,选题不限,课题经费由申报单位自筹。一般自筹课题结题时须至少提交1篇论文或调研报告。

三、课题申报人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申请承担课题的负责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能作为课题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主持人的工作关系在本市,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课题主持人一次只能申报1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请,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课题申请。

4.已承担的市级社科课题尚未结题的或验收不合格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的课题。申报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或者同时多头申报的,不予受理;

5.凡以其他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为基础申请课题,须在《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表》(见附件)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内容基本相同的不能再次申请,避免重复申报。

四、课题申报注意事项

1.课题申报人须认真填写《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表》。课题申报人(含申报成员)要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按要求如实填写相关数据并签名。申报单位须对《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表》进行审核,对主要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和申请人能否胜任该课题研究工作签署信誉担保意见,加盖公章。

2.请各申报单位或申报人提交纸质版2份,并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申报材料电子版请登录岳阳智库网课题评审栏下载)。

3.申报材料截止时间:2019年3月15日

申报地点:岳阳市社科联办公室(市委3号楼505室)

联系人:谭綮 电话:8889305 18908400806

电子邮箱:1793617663@qq.com

4.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申报者自留底稿。

附件:2019年度岳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表.doc

岳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9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