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研究

社科理论专家热议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之四|| 李文伟:以基础先行筑牢发展基石

来源:市社科联 发布时间:2018-04-20 10:50

在全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和生提出了“一三五”发展思路,其中明确把基础先行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是一切工作的“根”。所谓基础先行,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基层治理、基本保障,三者形成强力支撑,以基层基础基本的全面夯实,筑牢岳阳发展的“四梁八柱”。

要加快建设基础设施添劲蓄能。坚持品质为先,大力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增强综合服务功能,筑巢引凤。狠抓交通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全方位打造外部配套成环、内部纵横成网的大交通格局。狠抓水利设施建设,着力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切实提高水利防汛抗灾、生态涵养、农田灌溉和安全饮水保障能力。狠抓能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能源供应能力,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岳阳向“5G时代”“互联网+”时代加速迈进。着力抓好城市扩容提质,既适度拓展新城区,又提质改造老街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承载能力。

要加力优化基层治理强基固本。全面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探索推行社会治理新模式,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狠抓食品药品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村民参与自治方式方法,以法治方式统筹力量、平衡利益、调节关系、规范行为,进一步建设风清气正的文明乡村。

要加紧完善基本保障便民利民。全面繁荣社会事业,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健康岳阳建设。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定房地产市场信心和预期。积极构建中心城区入学、医疗、休闲、办证、警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公共服务。管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确保2018年平江县顺利“摘帽”、109个贫困村整体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到2%以下,坚决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加强基层基础基本是岳阳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客观要求,务必凝心聚力、锲而不舍、埋头苦干,以基础大夯实筑起岳阳新增长极建设的“万丈高楼”。

(原载4月10日《岳阳日报》第一版,作者系岳阳市政协经科委主任、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