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在工商登记操作系统中增设“侨资”勾选项的建议

编稿时间:2018-07-12 02:08 来源:岳阳市侨联办公室

侨资侨智作为现代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已在各行各业中遍地开花,也越来越凸显其独特的优势和重要性。

近年来,年年进行侨情侨企的摸底清查,但受限于清查渠道狭窄、手段单一,效果往往不尽人意。以侨企清查为例,统计侨资企业状况,最直接的渠道是通过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注册登记窗口,但目前工商系统的注册登记窗口只有“内资”和“外资”之分。“内资”简言之就是国内的自然人和法人投资创办的企业,而“外资”则是港澳台及外国自然人和法人投资创办的企业。相对而言,“侨资”的概念更广义,它覆盖了华侨、归侨和侨眷,他们的投资全方位的渗透于“内资”和“外资”之中,所以要把“侨资”单独从工商登记窗口的“外资”或是“内资”中剥离出来,确实不易,但对全面掌握我国“侨资”情况,利用“侨资”激发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具有重大作用。

为此,可向工商系统建议:一是在公司备案登记申请书中增设“是否属侨资”勾选项,在公司设立人填写书式资料时便完成筛选工作。二是在注册登记平台中增设“是否属侨资”勾选项,在企业设立的源头上增设统计通道,方便工商注册登记人员在登记率入时,一并完成对侨资企业的统计工作。(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侨联主席、民盟岳阳市委副主委  高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