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残疾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的建议

编稿时间:2018-11-08 02:13 来源:岳阳市侨联办公室

贫困残疾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决不能让残疾人群体的脱贫工作拖了后腿。为确保全省残疾人同奔小康、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建议如下:

一是落实政策。由分管市级领导主抓,在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层面上,相关部门对一系列惠残举措的实施逐一考评打分,由市人大、市政协跟踪督导,对执行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挖潜增效。要精准施策、对症开方,根据残疾人不同的致贫原因、地域特点、家庭情况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要整合资源、整体联动,充分发挥农委、民政、财政、扶贫、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优势,在助残脱贫项目、资金以及残疾人服务、就业等方面合力攻坚。要落实好“兜底保障”,切实抓好残疾人基本社会保障工作,解决残疾人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创新机制。要在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进一步开动脑筋、创新机制、拓宽路子,大力扶持残疾人电商培训,促进残疾人“网上就业”和“居家创业”;鼓励创办残疾人种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集中安置残疾人或带动残疾人脱贫,形成“基地+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要点面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富有“辐射性”“可复制”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不断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活力,共创“百花齐放才是春”的残疾人脱贫攻坚新高潮。(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侨联主席、民盟岳阳市委副主委  高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