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如何做好我市新时期侨联工作的建议

编稿时间:2018-05-09 02:35 来源:岳阳市侨联办公室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我市出国留学和海外移民人数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我市侨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进一步务实作风,创新提升侨联服务品质,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一、我市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9月,按照岳阳市委《关于推进县市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争取下,我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正式批准设立,明确为正科级群团组织,与市委统战部合署办公,核定领导职数2名(1正1副),另外还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办公室和权益保障工作。侨联工作由统战部牵头统一协调,统一部署工作、通报情况、研究问题。通过全市侨情普查“回头看”,全市范围内摸底统计共有7650余名涉侨人员。为让侨界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我市还积极争取了浙江省爱华爱心教育基金会“捡回珍珠计划”项目扶持,项目在我市第一中学实施,先后共招收5批近200名珍珠生,每名珍珠生每学年可获5000元补助;并积极参与“千侨帮千户”精准脱贫工程,连续三年争取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来我市捐助爱心款物价值100多万元,全市近1000余户贫困户家庭受益。主动协调侨眷企业湖南和立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5亿元建设湘北汽贸城,并协助加快项目推进。

二、我市侨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对象猛增,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基层侨联组织普遍不够健全,县(区)侨联管理体制不统一,侨联设立不久,工作机制尚未理顺,侨务资源缺乏掌握,对新形势下侨情变化和特点了解不深入,情况掌控不全面。

(二)工作经费有限,干部队伍力量薄弱。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参差不齐,工作普遍存在任务重、编制少、工作力量不够的问题。基层侨联工作经费有限,导致在谋求促进与海外联谊,开展为侨服务活动上时常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干部队伍力量薄弱,县级侨联组织一般2-3个专职干部,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要求。

(三)宣传力度有限,侨法普及程度较低。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海外侨情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走入社区走入村民侨法宣传力度不够,广大归侨侨眷对侨法的基本内容和认知度不够深入,以至于不便开展工作,有部分侨眷侨属不愿填报信息,摸底情况遗漏较多。

三、我市侨联工作提升的建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展现新作为

侨联在服务大局上,要充分发挥侨界视野广阔的优势和侨界人士桥梁纽带的作用;在提升侨联影响力上作文章,打好侨联形象牌和侨务特色牌,在务实侨界群众基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侨联优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把握好新时期基层侨联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新途径,切实增强做好侨界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努力争取侨界人士和各类基金会更大范围的投资和捐赠。积极向有关方面申报侨心小学、爱心图书馆等公益事业项目,加强侨心小学等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吸引更多的海外人士来我市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捐资兴业,让侨界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切实加强新建设

侨联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领域多,工作对象是相对特殊的团体,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侨联干部队伍是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关键,这就需要侨联干部勤于学习,提升基层侨联执行力和服务水平。要切实加强对侨联干部的教育培训,鼓励和支持侨联干部学习做好侨联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于此同时,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还要在实践中学,通过基层侨联座谈会,就如何更好的开展侨联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借鉴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激发侨联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服务方法,使侨联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提高侨联工作服务我市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维护侨益,凝聚侨心,创新工作新内容

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采取座谈会、联谊会、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在社区宣传栏张贴侨法宣传资料,向村民分发侨法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并悬挂宣侨标语横幅,进一步提高社区村民对侨务法律法规的知晓率,提高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乃至全市依法爱侨护侨的意识。推进涉侨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好困难归侨侨眷档案,及时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充分发挥公益基金会的作用,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侨帮侨”,“送科技、送项目、送医疗”等活动,适时帮助贫困归侨侨眷,通过精准扶困,结对帮扶等形式,解决困难归侨侨眷面临的实际困难。其次是围绕新时期侨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健全和完善维护侨益工作制度,力争全社会关注、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维护侨益工作机制,深入侨界群众积极开展走访、座谈、调查研究活动,及时掌握侨界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切实更好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帮助解决侨界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为侨界群众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

四、拓宽渠道,发挥侨力,积极服务新发展

我市侨务资源虽然有限,但只要把有限的资源发挥好,利用好,完全可以发挥大作用,产生大效应。充分利用侨联服务平台,进一步积极挖掘侨务资源,重点抓好侨情普查“回头看”,掌握侨胞、侨眷的变动情况,引导侨界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共建临湘经济发展献力量。其次,积极为海外学者回国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为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与国内的交流和合作架起桥梁,积极鼓励海外学者回国服务、为国服务,通过组织华侨新生代及其家属的座谈会、留学生联谊会等方式,增进与新侨、留学生的感情;主动为海外侨胞寻找在本地发展的商机,促进海外侨胞自身事业发展和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新时期基层侨联工作侨联干部要用“五心”做好侨务服务工作,即待人接物热心、处理事物细心、提供服务精心、听取建议耐心、结交朋友真心,用每一位基层侨联干部的热情和真诚感动每一个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不断书写临湘侨联工作发展的新篇章。(临湘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