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将荆岳昌高速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并加快启动实施的建议

编稿时间:2020-06-12 04:08 来源:岳阳市侨联

关于将荆岳昌高速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并加快启动实施的建议

 

岳阳市侨联主席  高鸽子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岳阳之所以位居湖南第二的位置,与岳阳的交通区位优势密不可分,通达的交通区位是岳阳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仅有南北向高速铁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东西向高速铁路的短缺一直是岳阳的痛点,因此在交通方面,最急迫需要解决的就是横向高铁的问题。否则,这不仅会影响岳阳的交通枢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省级大城市等宏伟规划。

高铁对于城市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广泛共识,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一条高铁线路无法满足经济的发展需求。而十字交叉的高铁网络,成了大部分城市追求的目标,可以大大促进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北起湖北荆门市,途经湖南岳阳,南至江西南昌市的这一已争取多年的荆岳昌高速铁路项目正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将荆岳昌高速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并加快启动实施,对于巩固和提升岳阳交通地位,特别是填补岳阳东西向铁路空白,进一步提升岳阳交通地位及促进城市未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对于建设湖南和江西等省西出通道,增加湖北、重庆、西安等地南出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均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主要表现在:

一是从战略作用看,根据2017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荆门至荆州段为规划实施项目,荆州至岳阳段为规划研究项目,岳阳至南昌段则未纳入规划。即荆州至岳阳铁路被列高铁线路,进入十四五研究规划研究项目。荆岳昌高速铁路所在的环洞庭湖地区和长江沿岸城市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重点规划发展区域的叠合地带。该项目为环洞庭湖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创造更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对缩短与周边发达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加快沿线融入重大国家战略、带动相关产业由发达地区向沿线地区的有序转移、增强经济“造血”功能、实现全面小康均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战略、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打造长江经济带增长极。

二是从功能定位看,荆岳昌高速铁路是国家干线铁路极为重要的连接线、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不可或缺的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分别与京广高铁等十条铁路交汇,南北连接沪昆高铁等东西向动脉,东西连接呼南等南北向高铁,是重要的协作通道,具有多重路网功能。荆岳昌高速铁路是完善鄂湘赣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可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状况落后的局面,增强综合运输能力,促使鄂南、湘北、赣西相关县市可以更好地承接武汉城市经济圈、长株潭经济圈和南昌城市群的辐射,促进区域经济的均衡发展。

三是从区域优势看,湖北、江西、湖南及所涉地市在相关文件中对荆岳昌高速铁路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定位和描述,2018年11月我省已联合江西省向中铁总公司专题致函,请求将规划的常岳九铁路调整引入南昌并按高铁标准建设,争取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进行调整纳入,对荆岳昌高速铁路项目建设都做好了充分预留。同时三省人民特别是南昌、岳阳、荆州、荆门等市人民积极性很高,沿线人民群众久已翘首期盼荆岳昌高速铁路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对充分发挥沿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快区域内生产要素交流,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国家和省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议省政府协调国家发改委、国家铁总以及湖北江西两省,争取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时对荆岳昌铁路予以重点考虑和研究,并将荆岳昌高速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启动建设,带动沿线区域发展。